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合作
留学志•沃罗涅日国立大学: 贴近俄罗斯与他的文化
发布时间:2015-03-01 20:54:00浏览次数:

编者按:
 
  我院每年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和沃罗涅日国立大学有留学生交换项目,目前,我院分别有两位在莫斯科国立大学、5位在沃罗涅日国立大学进行交换学习,他们也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在国外经历的点点滴滴,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与师生一起分享他们的见闻。
 
方淇——鲜花与阅读

        
                                                                 广场一角读书的女孩


  2014年9月,我坐上了飞往沃罗涅日的飞机,前往一个陌生的国度进行我的交换学习之旅。漫长的飞行接近尾声,透过舷窗俯瞰这个如雷贯耳的国家,静静的躺在云端之下,不禁让人感叹:一个政治经济地位如此强势的国家,在夜晚灯火明灭之时,也安然守护着自己子民。坚硬的外壳之下,她也依然拥有自己温柔的怀抱。
 
  在沃罗涅日的生活学习,感觉这里真可谓鲜花之国,大大小小的花店、花亭,以及拎着花篮的花贩,随处可见。还有许多花店是24小时经营的。人们走着走着,忽然停下来买一束花带在身边,或者是坐在公园里手捧鲜花的年轻人,以及四处精心修整设计的花圃,在这里司空见惯。柔弱的花朵衬托出高大的俄罗斯人,刚柔并济,或许这就是俄罗斯与鲜花的交融吧。
 
  俄罗斯是个高度文明的国家,其中超过50%的年轻人获得高等教育学历。俄罗斯也以其诸多文学巨匠和文学经典作品闻名于世。当游走在沃罗涅日的街头,数不胜数的书摊报亭以及书店,也许就解释为什么这里的国民具有很高的文化素养。

       
                                                                            街头写生


  这里最常见的就是在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上埋头读书的人,或者是在公园的石凳上静坐阅读的人,甚至边走边读书的人。一个随时随地都在阅读的民族,是一个精神富裕的民族。
 
  值得一提,俄罗斯不仅注重书本内容的阅读,也很注重艺术文化的发展。对俄罗斯的学生来说,游览课程必不可少。参观博物馆,在公园里写生,浏览名胜古迹,在剧院欣赏歌剧芭蕾舞等,都是学习的一种。
 
  俄罗斯的小学拥有四个假期,季节交替之时就是他们的休息日。老师说,在不同的季节,要让孩子们体验大自然的变化,让他们学到课本里没有的东西。这点让我十分赞叹,毕竟一个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精神心灵发展的民族,是让人佩服的。
 
  在这里学习生活,让我知道这个国家柔软的一面,也让我更贴近俄罗斯人,贴近他们的文化。
 
黄粤——沃罗涅日的课程学习

     
                                                                       我们的教室


  2014年9月,我们来到了沃罗涅日国立大学,沃大分为主校区和分校区,我们在分校区的国际关系学院学习。办完相关手续便参加入学考试,我们5个人一个小班,主要学习俄语、俄罗斯国情、俄罗斯文学等相关课程。
 
  课堂采取小班教学,我们有很多机会和老师进行交流,而且考试也是以口试为主,可以更好的提高我们的口语能力。
 
张霞——城市日的盛况

 
          

                                                                          列宁广场上合影


  5个小伙伴一同来到遥远的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学习,彼此互相照应,很快就适应了这边的生活。
 
  入校不久,我们就和其他学生一起参观了这座城市。出行活动是为来自各地的交换生、留学生举办的,好让我们尽快对这里有所了解。在目的地聚集后,结识了许多不同国家的学生,他们和我们一样,第一次身处异国,第一次认识这座城市。因为是同龄人,我们很快打成一片,开始以游戏的形式做自我介绍。
 
  俄罗斯地大物博,沃罗涅日就如同国家的缩影,用自己的安静来包容俄罗斯的热情,也用自己的魅力点缀俄罗斯的风情。一天的游行,让我们惊叹于这座城市的美丽,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这个国家。

        
                                                            城市日给孩子画漂亮的花脸


  对我而言,印象最深的就是城市日,那天可谓热闹非凡。这里的人民热爱自己祖国的文化,每逢大小节日,总能看到街道上很多人穿着各色的服饰,用各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穿戴着民族服饰的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展示本民族特色。花展,画展,以及各种从来没见过的以蔬菜水果作为材料的艺术形式,充斥在这个热闹的公园里,让人目不暇接。俄罗斯人以他们特有的民族形式,在欢庆城市生日的同时,也向我们这些外国人展示了自己的艺术和文化,非常幸运能够跨入这片国土,感受他们异样的风情。
 
  城市日当天市中心封路,禁止车辆通行,人们在街头欢庆,表演着各种节目,画着大花脸,街头还有免费的点心可以吃。所有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就是城市日的狂欢。
 
  如今的沃罗涅日早已寒风呼啸,气温降得很快,树叶也黄了。走在街上,就像走在画里一般,非常的唯美。虽然气温很低,但是每天还是阳光明媚,只是这儿的阳光不比三亚,没有那么温暖。我们会珍惜在这里学习生活的每一天,一年以后以更好的状态回归三亚学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