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博学明德 止于至善 ——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23-06-09 12:20:00浏览次数: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5年,目前下设英语系、俄语系及公共外语教学部,另设应用语言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中心。2023年学院英语系申报增设“翻译”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备案,学院现有英语专业、翻译专业、俄语专业3个本科专业。

1.英语专业——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语言服务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是2005年三亚学院初建时设立的第一批专业之一。英语专业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和自贸港建设新需求,对标新文科建设,秉承三亚学院“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以培养“国际化引领、本土化服务”为导向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为目标,以科学系统的专业课程体系为基础,以应用型、国际化、一专多能的师资队伍为支柱,以专业和规范的教学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为保障,以多维合作培养的实习实践体系为特色,确立了“英语特长+职业方向”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专业。

    本专业2019年被遴选为海南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教学与科研协同推进,成功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8部;10余名教师在省级、校级教学大赛获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教师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0余项;近百名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成绩斐然;数十名优秀毕业生考研赴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

专业概况

教师团队

    据2020年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结合本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以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相契合为目标逐年进行调整,现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由应用型、复合型技能模块、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模块和海南地域特色模块架构而成,遵循需求分析理论,建立了学科方向明确、体系合理、结构优化的课程体系。

    本专业在特色课程体系基础上,辅以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第二课堂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实践能力,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大舞台,帮助学生巩固和深入理解并实践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扩大学生的眼界,使课堂教学得到延伸和补充,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学习外语的积极性。

第二课堂之话剧演出

第二课堂之英语角

    本专业积极推进产学研建设。采用“产教融合+校内外双导师制+国内外实习实践”多维协同育人模式。通过“三级”实习制,联合国内外多家实习实践基地,提升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

校际交流研讨


外国语学院实习基地挂牌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狠抓教学质量管理和学风建设,坚持产出导向和学生中心,创新教学和评价体系,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等方面作了一系列改革和建设,注重夯实语言素养和实践技能,并着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意识、思辨能力和家国情怀。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近四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9.35%,约55%的毕业生在国际商务领域就业,约30%的毕业生在教育、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就业,且用人单位反馈良好。

演讲比赛

实践基地


2.翻译专业——应用型、职业化、国际化翻译人才培养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响应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语言服务需要,顺应三亚学院“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和外国语学院办学层次升级的趋势,于2023年开设“翻译”本科专业。

    翻译专业依托“一心三环”的教学理念、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三大模块”特色课程体系、强大的“双师型”师资团队和“三教五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职业导向,突出翻译技能的培养,通过强化翻译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口笔译实践能力。

本专业把译介中国、输出中国文化和海南本土文化软实力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致力于培养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具备辩证性、创新性思维,掌握坚实的中英文语言知识与技能、宽广的多元文化知识、系统的翻译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翻译基本功和翻译技术,且有一定的翻译批评、鉴赏能力和较强的翻译实践能力、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具备现代信息技术能力和熟练使用翻译工具的能力,形成广博的中西人文素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未来能在外事、商贸、科技、文化、旅游、传媒或其他跨文化交流领域从事翻译工作,也能够进入翻译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

学生翻译实践汇报

    翻译专业教师团队由英语系翻译专业教师与翻译行业专家共同组成,多名“双师型”教师持有国家人事部认证的翻译专业资格(CATTI)证书,并具有丰富的翻译实践经验和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经验,是一支年龄分布、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近年来,教师团队在高水平论文发表、国家级和省厅级科研教研项目、教学大赛和学生竞赛指导方面成果丰硕。

 

教师团队

    翻译专业建立了翻译理论与实践教研室、翻译工作坊和外语语言教学实验室,配备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采用国际化教学实践资源,保障翻译教学与实践、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

翻译教研活动

    翻译专业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翻译志愿者活动和专业实习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构建翻译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通过与试译宝翻译平台、上海文策翻译有限公司、博鳌亚洲论坛、海南国际游艇交易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构建产学研教融合的基地,共同培养应用型翻译人才。

实习基地

    翻译专业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与国外知名高校、企业合作的优势,进行海外实习实践项目及教学、科研领域的探索,有效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国际合作与交流

     翻译专业积极推进产学研建设。采用“产教融合+校内外双导师制+国内外实习实践”多维协同育人模式。加强校内实训课程、“大创”项目、学科竞赛、戏剧展演、Free talk工作室等第二课堂活动对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通过“三级”实习制,联合国内外多家实习实践基地和志愿者服务平台,统筹专业实践环节与社会语言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战中强化课堂知识,提升学生翻译技能的运用能力,补充学习课堂知识,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生的翻译综合能力方面的作用,并服务于社会。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翻译专业将国家翻译职业资格认证标准纳入培养目标体系中,将国家人事部认证的翻译专业资格(水平)(CATTI)考试融入教学中,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考取CATTI等相关翻译职业的资格证书。

翻译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特色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语言能力和翻译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英语阅读与翻译、英语语法与写作、英美概况、高级英语、翻译理论导读、西方文明史、中国文化概要、翻译技术、应用翻译、商务翻译、旅游翻译、传媒翻译、跨文化交际、学术论文写作等。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面向国际交流所需的口译、笔译领域,培养“应用型、职业化、国际化”、能够服务于文化、外交、新闻、旅游、法律、经贸、文学等领域的专业翻译人才。翻译专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知识全面、择业面广,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满足外事、外交、外宣的跨文化交际需要,能够胜任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政府机关、大型翻译公司等的口译、笔译工作,也能够进入翻译学科或其它人文社科领域继续深造。


3.俄语专业——特色鲜明 培养国际化语言服务人才

    三亚学院俄语专业是海南省省级特色专业,被评为6星级中国顶尖民办大学专业。专业特色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师资队伍的“国际化+高水平”、学生实践平台的“国际化+多样性”。


海南省省级特色专业

俄语专业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求,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新文科”教学理念,构建“外语(俄语+英语)特长+翻译技能+职业方向”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型的俄语人才。在大学三、四年级开设专业选修课,主要包括国际商务、涉外旅游、翻译等领域的课程,让学生与就业领域无缝连接。

俄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外籍教师2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4人,双师型教师2人,硕士4人;俄罗斯特聘专家3人,行业导师6人,特聘教授4人。所有的教师都有海外求学、深造、工作或访学经历,外教的学历均为博士,从事俄语教学20年以上,经验非常的丰富。经过俄语专业的国际化教师团队的努力,获得了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获批了海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俄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的建设项目。

学生实践平台的国际化+多样性”特色日趋明显 在校内我们定期组织由外教牵头的俄语俱乐部活动及俄语翻译服务社团、俄语话剧社两大社团活动,如俄语合唱团、诗歌朗诵班、话剧班、俄语口语角,每年的外语文化节举办俄语模拟导游大赛、俄语口语比赛、翻译比赛、俄语书法大赛、以及冬夏季短学期俄罗斯名师进讲堂、国内俄语专家系列学术报告等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展示自我魅力的平台。

俄语系学生与俄罗斯留学生的俄语俱乐部活动

俄语话剧社活动

俄语翻译服务社团

在国内,除了参加认识实习,进行专业岗位体验、了解专业对应的行业发展以外,学生可以参加国际大赛,如国际对外俄语大赛、奥林匹克俄语竞赛、民族文化展示大赛等;可以参加全国大赛,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俄语大赛、全国多语种翻译大赛、各类俄语征文大赛等,展示个人才华及能力,并且可以凭借优异成绩申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名额。


学生获得海南省翻译大赛二等奖


在国外,俄语专业与八所俄语国家知名高校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国际语言服务人才。俄语专业为学生打造了两大类出国进修平台;第一类:在校生出国进修,主要包括遴选优秀学生参加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出国、学校的每年18名交换生免费学习、以及赴俄语国家进行为期12周的专业实习。此外还有赴俄语国家进行为期8-12周的毕业实习,在期间,学生选择俄罗斯对外俄语等级考试的相关内容进行培训,提出参加相应等级考试,同时为俄罗斯高校研究生入考试做充足的准备,如准备相应课程考试、课堂听课体验、指导教师的选择,攻读专业选择、高校选择等。第二类:毕业生的出国深造,由外国语学院牵头,与合作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或考取自己心仪的高校,专业教师做全程的指导工作。

学生赴俄罗斯专业实习


专业设立至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5%以上。毕业生在各级政府涉外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关、学校、三资企业工作,用人单位反馈良好。例如优秀毕业生张培良现任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部长、徐卫现任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俄语地区总监、苏楠任河南嘉和木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俄罗斯区域主管)、王新任爱奇迹(深圳)技术有限公司海外渠道拓展与开发部(HEAVEN GIFTS 俄语大区销售主管、林雨洁任福建赢富创思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Infotrans项目主管等等。

俄语系毕业生参加2023年莫斯科建材展会

俄语系毕业生为国际展会提供语言服务


专业牵头,与海外多所名校合作办学,积极鼓励学生国内外深造。近两年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比例分别为43.5%,19.6%。目前已有近百名毕业生赴海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多名毕业生考取国内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多名学生考取如黑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科研人员。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优秀毕业生——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博士

俄语系优秀毕业生——首都师范大学博士

外国语学院注重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按照新文科建设要求,突出“外语+”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研制与海南省总体规划相契合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提升专业“环境响应力”,提炼外语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和核心能力。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的原则,与行业专家、实习单位共同研究精准定位并富有特色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学生竞争力”战略核心,使学生了解基本的国际文化礼仪,尊重不同的文化习俗,具备基本的对外交流能力和服务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跨文化交际素养,成为能够在贸易、商务、英语教育、跨文化传播等领域从事公关、管理、培训、翻译、跟单、报关、文秘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



   图片:外国语学院

   文字:吴亚男 余玉秀

   编辑:朱 玲

   审核:邓小兰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