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暑期学术沙龙(一)《海南自贸港视域下跨文化研究与人才培养实践》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8 14:55:00浏览次数:

为促进跨学科、跨学院交叉融合,本着有利于学科互补、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原则,722日外国语学院学院成功举办主题为《海南自贸港视域下跨文化研究与人才培养实践》暑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协办。

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主持人为应用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婷副教授。学术沙龙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三位主讲人进行汇报,分别是外国语学院马书红副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金伟和苑洋讲师。

马书红教授以主题《跨文化视域下人的身份建构》为主题,从人的身份重要性这一问题的缘起,文化的界定与层次,身份的定义和界定维度以及身份的分类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释;金伟老师就《跨文化交际中的语言主权研究--以南海诸岛为例》为题,联系自己的科研经历,从历时命名对比分析主权意识增强问题,从共时语用特点分析了语言主权强化现象并从南海诸岛命名研究怎样讲述中国南海语言故事;苑洋老师的分享题目为《地域语言文化调查研究》,以生动丰富的方言实例阐述了她对海南军话等方言的研究。

学术沙龙第二阶段聚焦于人才培养实践,外国语学院余玉秀副教授就《海南地域文化传播和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主题进行了阐述,从国际传播角度出发,结合海南本土文化,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和计划。最后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课程授课教师王初艳老师,总结了自己对这门课程的建设经历,包括小班授课和三度课程建设工作,与参会者分享了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育人感悟。

学术沙龙尾声,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海教授和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发元教授分别对会议议题进行了总结和精彩评议,这一暑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同时增强了进一步进行跨学科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的信心。在跨学科教研室共建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中,外国语学院与人文与传播学院共建项目《跨文化交流与传播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顺利立项。

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跨学院、跨学科合作,协同创新,培养创新型、应用型跨文化人才。



(图文:刘静   编辑:李润琪  审核:邓小兰)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