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涉外旅游管理与商务英语研究团队暑期科研成果(一):王伦老师发表论文《海南红色文化对外传播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28 16:29:00浏览次数: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涉外旅游管理与商务英语研究团队王伦老师献礼八一,奋笔疾书“重走”红色之旅,发表了《海南红色文化对外传播路径研究》 。

海南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海南的过程中留下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伟大精神的支持,以“琼崖革命精神”为代表的海南红色文化亦有利于构建锐意进取的海南形象。在5W传播模式下,分析海南红色文化的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和传播受众,探寻提高海南红色文化对外传播的有效路径,有利于提升海南红色文化域外传播效果、国际影响力。

红色文化的传播主体多以政府为主。新媒体时代给海南红色文化的对外传播带来了契机,海南红色文化的对外传播可以考虑吸收民间组织和个人力量,拓展传播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时强调:“要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因为以官方力量为主导的红色文化外宣活动,容易被一些西方媒体恶意曲解、误读,结果往往是加深了西方民众对中国红色文化的误解甚至是抵触。

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背景下,海南红色文化的对外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促进中国精神、中国理念的国际传播。海南红色文化的对外传播是跨语言、跨文化的活动,应遵循传播学规律,密切关注传播过程的各个环节,探索出切实有效的传播路径。在传播主体方面,鼓励民间组织、个人参与传播,打造多元传播矩阵;在传播内容方面,厘清红色文化载体,多层次、多样化讲述海南红色故事,做好红色学术作品的译介与传播工作,通过红色符号在文艺作品、流行文化的创新运用,增加红色文化的创新性、吸引性;在传播渠道方面,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与手段,促进海南红色文化的全媒体传播;在受众方面,了解不同地域受众的特点和需求,做到差异化传播。

(图/文: 王伦 编辑:李润琪 审核:陈蓉蓉)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