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21年海南省高校 “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10 20:32:00浏览次数:

2021年4月9日下午14:30-18:00,2021年海南省高校 “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研讨会在海南大学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我院教师吴亚男、潘红、王初艳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第一位讲座的是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教授杨芳。杨教授学术研究领域涉及应用语言学及在线教学,目前教授本科《英语交流B》和博士生英语论文写作与发表课程,是清华大学生活英语系列MOOC的负责人。生活英语系列慕课先后在学堂在线、Coursera、edX和学习强国四个平台上线,累计有来自212个国家和地区,135万余名学员学习生活英语慕课系列课程。杨教授从打造金课、学习规划、教师成长三部分分享了经验。在混合式教学金课建设方面,杨芳从顶层设计、学习社区、线上线下三大板块讲解如何优化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营造学习氛围,实现课内讲授研讨与课外探究共享。关于学习规划,杨芳倡导多元的学习和教学方式,分享并推荐了学堂在线、雨课堂等教学工具。她强调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有必要用好信息技术,实现多种学习模式的翻转课堂,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在教师成长部分,杨芳分享了自己在探究教学方法中的困惑,指出了理工科和文科的文化碰撞。讲座尾声,杨芳老师补充道,当教法达到极致还不能吸引学生时,老师要做更深层次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等的改变。杨芳讲授的内容环环相扣,有大量清华大学真实教学案例的支撑。

第二位讲座的是四川师范大学的周建芳博士。周博士以“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为主题,从申报经历、相关文件分享、申报填写和附件材料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讲解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周博士显示分享了自己《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课程的建设和申报经历,接着又为老师们解读了国家相关文件,包括“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实质性审查标准及指标体系”。通过分析解读评选指标,分享课程建设重点和课程申报经验。最后,周博士还分享了详细的申报书打磨过程。周博士的讲座全部建立在自己建设、申报课程的宝贵经验值上,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第三位讲座的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课程顾问、清华大学雨课堂课题组成员、GLG互联网教育智库专家虎佳子。虎老师解读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最新政策,之后重点讲解了混合式课堂教学节奏把握问题。接着,从课程内容、课程思政、实践教学、产教融合和示范引领五个维度,解释了一流课程建设问题。随后,又讲解了授课技术问题,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强调教学方法、内容、手段、环境的建设。还讲到了环境建设与资源运用。最后,虎老师分享了“申报否决项”,引导教师们申报时切勿“踩坑”。虎老师还介绍了学堂在线的一些情况。


图文:潘红

编辑:钱堃

审核: 潘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