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专业负责人: 专访英语专业负责人钱堃
发布时间:2018-01-25 14:49:00浏览次数:

    为配合我校做好2018年招生工作,为了让广大考生更好的了解我院开设的英语专业的师资团队、专业规划、培养目标等问题,2018年1月24日,外国语学院通讯社采编部记者对话英语专业负责人钱堃老师,以下是采访实录:

英语专业负责人钱堃老师接受我院采编部学生记者专访

    学生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院英语专业的师资团队好吗?

    钱老师: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含外教7人,实验教师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3人拥有博士学位,2人为在读博士。所有中国教师均为讲师以上职称,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外籍教师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捷克,学历最高为博士。同时,本专业还聘请有国内著名高校的特聘教授专家10人。

    学生记者:那我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是怎么样的呢?

    钱老师:我们专业是英语与旅业、商务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培养具备国际商务与涉外旅游管理理论以及较为扎实的英语语言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等素养,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涉外旅游、会展、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从事公关、管理、翻译、跟单、报关、文秘等岗位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复合性、应用型英语人才。

专业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传授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和技能训练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和行业需求,以培养价值观、思维方式、专业方法、专业技术和职业能力等五种品质为维度,构建以能力为本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在高年级阶段开设涉外旅游、涉外文秘、国际商务三个专业方向课程,进行旅业和商务知识的传授和技能训练,即“英语语言交际能力+旅游/文秘/商务管理与操作能力+行业知识技能”,形成特色鲜明的多元化的应用型英语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专业坚持“国际化”的人才培养道路,不断拓展国际交流项目,目前与泰国博仁大学、法国育嘉高等管理学院等国外大学建立交换生项目,另有Work & Travel USA美国实习、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暑期游学项目等。推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丰富和拓展第二课堂活动,坚持开展晨读、英语平台、英语经典戏剧展演、英语演讲、阅读和写作比赛等,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本专业注重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先后与三亚市的旅游单位、会展公司、星级酒店和相关企事业建立较为长期的合作意向和较为稳定的实习基地,构建校政合作、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和就业结合,实行三级实习制,即大一暑期为期1周的认识实习、大三秋期为期16周的专业实习和大四春期为期8周的毕业实习;同时,依托三亚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国际会议、赛事等志愿者服务工作,提升语言应用能力、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并对表现突出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学生记者:听说英语专业现在是我校几个应用转型试点专业之一,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专业转型的基本思路么?

    钱老师:我们这次转型试点的总体建设目标是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打造应用型的专业课程体系,利用优质丰富的行业资源,发挥专兼结合的团队优势,创建定位精准、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复合性、应用型英语本科人才。

    1、精准定位,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与行业专家共同商讨并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围绕“学生竞争力”战略核心,以培养价值观、思维方式、专业方法、专业技术和职业能力等五种品质为指向,形成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的原则,培养具备国际商务与涉外旅游管理理论,以及较为扎实的英语语言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等素养,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涉外旅游、会展、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从事公关、管理、翻译、跟单、报关、文秘等岗位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复合性、应用型英语人才。

    2、对位五种品质和行业标准,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广泛征求行业和用人单位的意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厘清五种品质与课程体系的关系,重新绘制课程地图,加强课程建设,对标行业用人标准,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设置,重点培养本专业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及职业能力,突出课程实践性,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实现能力素质与行业岗位需求的精准对接。

    3、突出能力培养,深化教学方法改革。遵循“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的原则,改革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模式,加强教学实践,引入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推行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切实可行、效果突出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本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培养各项能力。

    4、加强校企、校政联合,推进深度合作。积极探索社会化培养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本专业学生的社会参与度、社会认知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尝试并确立符合三亚学院具体院情的、共建单位全程参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机制。

    5、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完善实践教学条件。依托三亚和海南的地域优势,加强本地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同时,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海外实习基地,配备数量合理、质量达标的实践指导教师,完善实践教学条件,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6、走出去、请进来,打造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通过有效途径,在提升现有师资团队的教学、科研水平的基础上,引进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派出专业教师到行业挂职锻炼,学习行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培养“双师型”教师;聘请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参与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研讨等,打造高水平、有专长、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

    7、深化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摒弃陈旧的、无法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教师考核和学生学业评价方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严谨、高效的教学管理制度。

    学生记者:那专业转型建设的具体方案或者是步骤是怎样的呢?

    钱老师:应用型转型建设的具体方案主要涉及到五个大的方面,分别是:一、调整教学计划及激励机制;二、进一步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及产学融合;三、优化师资结构,打造专兼职结合的师资团队;四、积极探索专业社会化和国际化办学新思路;五、提升专业建设管理力度和水平等。

    学生记者:2018年,您对我们学生有什么新的期望和寄语吗?

    钱老师:我希望大家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凡事尽其在我,无愧无心。英语专业学生本来就应该是对各个领域都广泛涉猎的一专多能型的“万金油”人才,我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除了在专业能力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综合素质也可以得到全方位的大幅提升,以便为将来进入竞争激烈的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谢谢。

 

文图来源:外国语学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