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俄语中心
专注语言服务和语言产业研究:俄语中心程海东老师参加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暨首期语言产业研究青年学者讲习班
发布时间:2022-07-22 11:06:00浏览次数:

    语言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一种重要形态,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语言产业研究作为语言学和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研究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学者重视与关注。

    俄语系程海东老师近年来一直专注语言产业和语言服务的相关研究,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当前正主持海南省社科项目《海南自由贸易港语言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和三亚学院校级项目《海南自贸港应用型高质量语言服务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研究》等项目,在学院的支持下,程海东老师赴武汉参加了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暨首期语言产业研究青年学者讲习班。

    此次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暨首期语言产业研究青年学者讲习班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与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于2022年7月15日-7月20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此次学术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语言产业研究的不断深入,壮大语言产业研究队伍,来自国内多个城市和高校的近百学者和专家以线下线上融合的不同方式参加了此次讲习班和论坛活动。

    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期间,与会专家们针对语言产业的相关问题展开了全面的学术讨论,既包括对语言产业和语言服务研究的学理探索,也包括语言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对外传播和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专家发言内容既有理论思辨,又有现实关照,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当下语言产业研究的学术图景和最新动态。

(程海东老师与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专家合影)

    首期语言产业研究青年学者讲习班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贺宏志院长、执行院长李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谢晓明教授、山东大学语言经济研究中心张卫国教授等名家联合授课,针对语言产业研究的核心问题、语言文化建设、网络语言经济、语言产业调查、语言经济学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参加讲习班的各位青年教师们针对语言产业研究的理论界定、调查实操、课题申报等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积极研讨。

(程海东老师与第一期语言产业青年学者讲习班师生合影)

    在为期一周的讲习班和学术论坛中,程老师与各位专家认真请教学习,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在19号举办的语言产业研究分论坛中,程海东老师就海南的语言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对策做了专题报告,并与来自浙江、河南、北京等地的各位专家就语言产业的发展进行了研讨交流。

(程海东老师发表专题报告)

    程海东老师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和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研修班,对相关理论问题和概念界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也逐步理清了未来的研究思路,希望能以此次所学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专业跨学科学术研究和外语人才培养转型研究等重大课题。

 


(图、文:程海东  编辑:李蒋伟  审核:吴亚男)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