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学术成果系列报道(3):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参加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前沿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13 15:06:00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2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联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线上论坛——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前沿高端论坛(Forum on Frontiers in Theory and Practice of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主办方盛邀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外语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前沿,提出问题,探究方向,找到方法,筹划方略,共谋大局,进一步推动本土外语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该论坛邀请了国外学者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Diane Larsen-Freeman、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Matthew E.Poehner和国内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发言人合照)

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主旨报告题目为“论外在学术语言和内在学术语言: 兼述中国特色外语教育理论的构建”。她在报告中主要提出内在学术语言这一新概念,与外在学术语言相对应。外在学术语言涉及学者产出学术成果所呈现的口语和笔语;内在学术语言涉及学术产品生产过程中所依赖的语言及语言所代表的概念、范畴、理论和方法。中国学者要创新理论,一定要冲破内在学术语言为英文的“称霸”局面,超越以英文为载体的西方学术概念,重新构建平衡互动的内在中外学术语言体系。这样的体系才既能服务于中国外语创新理论的构建,又能推进中国学术国际化进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报告题目是“为外语教学提质增效的续论”。他在报告中主要提及外语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在不断克服短板的过程中演进。随着二语习得研究的深入和教育理论的发展,人们对如何有效开展外语教学的共识越来越多,而认识总是在不断深化,研究视野也变得日益开阔,外语学习和教学的理论构建因此愈发全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兴起的续论,反映了我们对外语教学的新近认识。该续论是建立在外语学习和课堂教学观察之上的理论升华,能为外语教学提供高效促学、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方法,还可为解释和评价二语习得理论和外语教学观念带来新视角。


(教学团队老师参加线上会议)

本次论坛为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作了专业引领,使我们借鉴了许多丰富的经验,为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科研、教学的建设与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文:曾庆瑜  编辑:任俊超 审核:张晓辉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