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正心明志 坚守本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毕业典礼上给我校毕业生送上毕业寄语
发布时间:2021-06-01 22:08:00浏览次数:

    5月31日,三亚学院迎来了2021年的毕业典礼,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于亲临我校,在毕业典礼为我校毕业生送上毕业寄语。

    首先,李书福祝贺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心想事成。他表示同学们依然可以选择升学深造,也可以选择工作创业。科技自由探索,学术自由引领是全球大学文化的主旋律,对于大学生而言,练就独立人格,崇尚独立思考,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他希望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精神家园继续顽强奋斗。人生的路离不开四步曲的往复循环,通过这四步曲的往复循环不断形成智慧,不断适应与提升自己的生存与发展能力。

    李书福董事长用充满人生智慧和哲学的方式,从认知、选择、决策、执行这四步曲的往复循环谈起。第一是认知。上学就是认知的捷径,人对世界的认识有许多种途径,教科书是专业人士编写出来的对人类过去经验教训、历史的科学总结,通过对教科书的学习是人们认识世界的最好方法。认知是人类进步的起源,因此,他认为认知是人生进步的起点。学生学生,就是为学而生、生而为学,不同的人有不同长处优点,因此我认为,人人是学生、人人是老师。三人之行必有我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第二是选择。有了一定的认知后,人们就开始有了选择的能力,这种选择是方向性能力的体现,是一种直觉。方向性的选择很重要,如果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可能是人生的幸运。第三是决策。有了方向以后还要在这个方向上寻找适合自己的相对位置,便于取得更好发展。比如,同学们选择了专业方向,还要思考具体的学校,包括学校的综合排名、性质、地理位置、师资、实训、学科等等,这些都体现了人们的决策能力。第四是执行。执行就是行动,就是拿出结果。经过认知训练、方向选择、细分决策三个阶段后,应该展开具体行动了。 通过认知、选择、决策、执行这四步曲的循环往复,自然就会形成智慧,有了智慧就能适应环境,就能生存发展。

    紧接着,李书福表示实现往复循环方法因人而异,没有绝对的标准格式,但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积极主动,时刻争取机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付出,不怕别人笑话,不怕失败,只求机会,不惧挑战。这个基本规律可以给同学们更多的认知机会,更多的选择、决策机会,更多的执行操作机会。有了这些机会,就有了认知、选择、决策、执行的循环往复、经验总结,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智慧。实践出真知,理论来源于实践,争取实践机会非常重要。

    随后,李书福表示不同的人生经历有不同的智慧结晶。不同的认知水平,不同的方向选择,不同的细分决策,不同的执行操作,决定了不同的人生结局。通过在学校学习可以认知世界,通过自学也可以认知世界,通过实践探索结合理论学习更能认识世界。有了认知水平才能形成选择能力,选择能力是对认知水平的具体检验。每一个人的人格都是独立的,独立人格主体思维很重要,只要保持独立人格心态,就不会走极端,就会自信满满、快乐无穷。世事无常,变化是常态,变化是活力,我们应该用平常心面对各种异常现象,同样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看就有不同的理解。

DSZ.JPG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三亚学院名誉校长李书福先生寄语2021届毕业生

    最后,李书福希望同学们更好地适应社会,更好地发展自己。希望同学们十分务实地展开各项工作,应该胸怀大志,有自己心中的理想,不被浮云遮望眼,放眼看穿全世界,始终保持清醒,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始终保持好奇心。他相信同学们带着心中的理想走向社会开创光辉灿烂的明天。并由衷祝愿同学们心想事成,一切皆美好。每当芒果成熟时,欢迎同学们回学校看看!

    李书福董事长的致辞滋养着我院毕业生的内心,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外国语学院的毕业生们将在新的时代征程中,带着丰盈而坚定的精神行囊,尽情书写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


图/文:三亚学院 赖妮婷  编辑:赖妮婷  审核:王艳琴 林玫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