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生态话语分析的缘起、目标、原则与方法 ——应用语言学与英语教学科研团队之话语分析研讨小组的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5-08 22:37:00浏览次数:

5月8日,话语分析研讨小组在书知楼1206召开读书分享会。话语分析研讨小组是应用语言学与英语教学科研团队下设的研讨小组之一,重点关注话语分析的相关研究。本次分享会由王初艳老师主持,小组成员黎姿、马雪、潘红、周燕和李小妮老师出席。

王初艳老师分享了近期所阅读的几篇关于生态话语分析的文献的心得体会。重点解读黄国文先生的“生态话语分析的缘起、目标、原则与方法”。通过学习,了解生态话语分析的概念和研究对象。


(教师们在探讨交流)

“广义上来说,生态话语分析(eco⁃discourse analysis)包括对生态话语的分析(the analysis of ecological discourse)和对话语的生态分析(the ecological analysis of discourse),前者的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关于生态的话语,而后者则是对各类话语中的生态因素进行研究,可以延伸至对语言系统中生态因素和非生态因素的研究。”文中指出,“生态话语分析利用语言在构建现实过程中的能动作用推动生态系统中人与人、人与其他物种、人与自然以及语言与生态之间的和谐,促进的生态语言学化。这篇文章通过对生态话语问题的讨论,勾画生态话语分析的目标、原则与方法,即以揭示生态系统中各个参与者之间可持续关系和语言和生态之间关系为分析目标;以“和谐”、一致为分析原则;采用多维度、多层次的分析方法。此外,王初艳老师还推荐了4篇相关文献,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本次分享会上,组员们都发表了自己对话语分析和生态话语分析研究的看法,提出自己的疑惑,并进行探讨。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对话语分析和生态话语分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并一致决定,今后多讨论关于话语分析的方法、将研究思路对标大创项目和自己的科研工作中。


图文:王初艳  编辑审核:任俊超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