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学术讲座】欧盟高等教育改革及其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2023-05-09 15:07:00浏览次数:

2023427日,外国语学院陈丽瑜副教授在1107大会议室为英语20级和21级部分学生做了题为《欧盟高等教育改革及其发展经验》的专题讲座。着重介绍了欧盟高等教育改革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陈老师首先介绍了欧盟高等教育政策中对学生八大关键能力培养的内容,希望同学们能牢记我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思想,同时借鉴欧盟人才能力培养内容,端正自己的人生观,培养独立思考的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自我提升能力,做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法治意识强、文化素养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陈老师在和学生分享)

陈老师还着重介绍了欧盟为推动欧盟一体化建设人才流动和欧洲各国学生的国际交流而实行的统一学历制度(这一制度涵盖46个欧洲国家)和统一的学分转换互认制度,因此我国学生赴欧洲深造完全可以按这一学位制度注册,我国的大学学分也是可以获得欧方承认的。

陈老师还介绍了20209月欧盟颁布的《数字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7)》( Digital Education Action Plan2021-2027) ),这一计划描绘了欧洲数字教育的未来发展愿景。欧盟将数字化教育和培训视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早在201710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欧洲理事会就提出教育体系要适应数字时代。陈老师説,今后数字化教育是教育的发展趋势,目前三亚学院也在积极推动数字化课程建设,希望同学们能积极跟上形势,提升自身的数字素养。


陈老师分享内容展示(部分)

       讲座最后,陈老师总结说,对欧盟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和趋势的研究,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得到一定的启示和借鉴,即(一)教育价值取向的首要性;(二)注重产学融合的适用性;(三)坚持国际交流的流动性;(四)抓数字化转型的前瞻性。

       向欧盟学习这方面的经验可以为实现我们的政策目标服务,即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三观”,精通所学专业业务,有国际视野并善于跨文化交流,并能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开拓创新的复合型人才。

在听完讲座后,同学们表示,对欧盟高等教育体系及具体政策有了了解,对今后想赴欧洲学习也会有帮助。


图:张健  文:陈丽瑜   编辑:任俊超  审核:邓小兰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