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英语类专业 助力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我院教师参加第十六届全国英语类院长系主任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0 08:51:00浏览次数:


        2023年4月7日,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邓小兰副教授、英语系副主任余玉秀副教授、公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张晓辉教授以及潘红和陈蓉蓉老师,在成都参加了第十六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大学主办,围绕英语类专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展开热烈研讨。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接着,姚校长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副校长  姚乐野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指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是外语类专业化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体现。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李校长接着阐述了近年来上外在此方面进行的努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  李岩松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在线致辞。他重点谈了对于高教司武世兴副司长向外语界提出的五个方面意见的理解。一,创新推动外语教育思政建设。二,在“四新”建设中推动外语教育创新。要融通中外,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三,聚焦关键领域涉外人才培养,即国际传播人才、国际法治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区域人才。四,打造面向新时代的外语核心课程体系。五,以数字化构建外语教育新生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孙有中教授

    在主旨报告环节,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发言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外语教育与改革之思考”。蒋书记指出,外语教学要大力加强、提质增效、服务国家战略。在教育理念上,要更加突出国家整体外语能力建设;在培养规格上,要更加突出国际专门人才的培养,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在课程设置上,要更加突出高质量课程和实践课程的设置;在教学手段上,更加突出现代信息技术赋能。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蒋洪新教授

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以“从学习进化的视角看ChatGPT对学习的影响”为主题作主旨发言。倪馆长的报告从最近非常火热的话题ChatGPT展开。他认为,人类学习的本质是学会价值判断、思维工具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这些无法被人工智能替代。数字世界的出现,人类教育将拓展到促进物质世界、数字世界、精神世界之间的连接。人类的学习正在进化到新的阶段——超级学习。学习将更多样、更公平、更自由、更充满想象力。

      上海科技馆馆长  倪闽景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发言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外语教育的战略意义与学科使命”。接着,董校长从人才培养类型的角度谈论新时代外语学科的新使命。第一,外语教育仍然须“守正”;第二,外语学科人才培养走出传统单一的对象国语言文化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外语+人才;第三,外语学科要适应人工智能与AI时代潮流的人才需求,开启语言智能理论与应用人才的培养;第四,外语学科应努力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能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在国际产生“话语引领”的作用。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  董洪川教授

    接着,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作了主旨发言,主题是“英语专业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体系、学术体系建设”。查校长的报告,从微观层面,详细介绍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知识体系、课程体系等概念的内涵和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查明建教授

下午,平行论坛专题报告同时进行,主题分别是“新文科视域下的英语类专业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国家需求引领下的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力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与素养提升”。外国语学院的各位老师分别参加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论坛,聆听主旨报告并与其他参会老师交流。通过这次论坛,老师们对构建面向世界与未来的外语教育新发展格局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思考新时代新技术给外语教育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推动三亚学院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参会教师



 

图文:潘红

审核:余玉秀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