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邓小兰参加2021年上海市外文学会学术年会 暨国际传播能力与外语学科内涵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2-16 09:34:00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邓小兰参加2021年上海市外文学会学术年会

暨国际传播能力与外语学科内涵建设研讨会


2021年上海市外文学会学术年会暨国际传播能力与外语学科内涵建设研讨会于2022年2月12日在上海大学召开,我院教师邓小兰在线参会。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外文学会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及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协办。上海市及全国各高校外语教师、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外语学科的发展,就“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国家战略发展形势下外语学科如何立足学科优势,不断调整和充实学科建设内涵,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及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黄友义译审、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袁筱一教授分别就百年变局给国际传播和外语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翻译研究与国际传播做了主旨发言。其中,黄友义译审从两个标志性事件吹响翻译和国际传播、发展壮大外语专业号角开始,以鲜活的案例说明在翻译和国际传播过程中必须注意的中外理念、中外语言和中外文化习俗之间的巨大差异,要求大家牢记中国译者的时代使命,培养高水平翻译人才,进行高质量国际传播。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上海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院长温建平教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郑咏滟教授、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等也就外语专业人才的国际传播能力内涵与培养、外语学科内涵建设与转型发展、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学术分享和交流。


作为英语教师和应用语言学科研团队成员,邓小兰老师表示,外语人才肩负文化传播、文明交流互鉴之时代使命,外语教师和研究者应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革新理念、创新模式、提升能力,为中国特色外语学科建设和外语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文:邓小兰 审核:余玉秀 邓小兰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