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刘建国副教授作“何为人性,何为枷锁——毛姆小说《人性的枷锁》的主题再探”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1 15:19:00浏览次数:

金秋三亚,落笔泛舟。2019年11月21日下午3点,刘建国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题为何为人性,何为枷锁——《人性的枷锁》主题再探的文学专题讲座。我院英语专业所有教师以及部分双学位学生和大学英语的学生出席了讲座。

首先,刘建国副教授简单介绍了作家毛姆及其代表作品《人性的枷锁》。毛姆小说《人性的枷锁》主要探索了主人公菲利普的人生枷锁。菲利普的人生枷锁就是人性的枷锁,主要表现在不可避免的欲罢不能的人类的身心灵三方面的枷锁。如何解脱这些枷锁一直以来就是人类不断探索不断追求的目标。小说描写了菲利普的童年、少年、青年的复杂经历以及他努力挣脱人性的枷锁并寻求人生真谛以及生命意义的惨痛教训。主人公的曲折经历反映了人性的矛盾和人性的枷锁。

刘建国副教授论述了古今中外神学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对人性的颇具深度的描述以及人类的枷锁的缘由。他分析了不同宗教信仰对人性的洞见以及它们对人类枷锁的解锁。刘建国副教授重点分析了男主人公菲利普和女主人公米尔德丽德扭曲、自私、冷漠、变态的异化人格的成因以及酿成他们悲剧人生的内部和外部因素。最后,刘教授总结了《人性的枷锁》带给我们的的启发:人生自古多磨难,人性乃是善化不足而恶化有余。人生而自由,却是处处枷锁。人性复杂,枷锁沉重,而人类的终极追求乃是自由。为了自由,人类一定会不断探索人性,枷锁一定会被砸碎。

本次文学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英语文学学习方面的专业性指导,也使大家的对人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拓宽了师生的认识眼界。

图:马书红  文:刘建国 编辑:李艳   审核:潘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