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四——毕业论文建设分享与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28 14:58:00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8日下午三点半,英语专业全体教师在专业负责人潘红老师的召集下,展开了一场毕业论文建设分享与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李艳老师主讲,主要内容涉及毕业论文学生选题、开题、导师分配、论文答辩及其他相关流程。

首先,李艳老师梳理了毕业论文相关基本流程。毕业论文的流程主要从学生选题、开题、初稿到定稿、答辩,历时近一年。其中,在选题与开题报告方面,学生的选题应基于英语专业转型需求,并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与目前的三大模块——国际商务模块、翻译模块、英语教育模块紧密结合。而在学生的论文写作过程中,指导教师与学生建立紧密联系,帮助其搜索、整理相关资料,建立并完善论文框架,指导学生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MLA格式进行论文写作,并要求学生遵守论文写作道德,做到不抄袭、不剽窃,圆满完成毕业论文撰写这一本科学习的最后也是关键的步骤。在答辩的准备方面,指导老师应就答辩的具体事项、流程对学生进行详细培训,引导学生梳理论文的理论价值、应用价值、主要观点等,以期学生能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专业建设会议现场)

接着,英语专业全体教师将自己在毕业论文指导中得出的经验和教训与同仁们进行了分享。李艳老师提出,在学生正式撰写初稿之前,应让学生阅读一些相关的论文并作出学习笔记,以此加深学生对自己预备撰写的论题的理解,避免论文写作中出现不知所云、文不对题的情况。刘沙沙老师对如何避免学生的抄袭、剽窃情况提出了见解,刘老师指出,应在学生的撰写过程中,定期要求学生自行进行查重,以避免学生出现大段抄袭的现象。钱堃老师和马书红教授都对如何纠正学生的语法问题发表了独特的观点。

(2019年版外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

最后,专业负责人潘红老师组织大家就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讨论,以期在下一步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不断提高论文论文指导工作质量和学生毕业论文质量



图:马书红    文:李艳  编辑:李艳     审核:潘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