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隐藏栏目 > 学子风采
使命与担当——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19-06-01 12:55:00浏览次数:

    1918年11月11日,延续四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英、美、法等国的胜利同德、奥等国的失败而结束。1919年1月,获胜的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华民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会议。中华民国代表在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华特权,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均遭拒绝。会议竟决定日本接管德国在华的各种特权。对这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华民国代表居然准备签字承认。消息传来,举国震怒,群情激愤。以学生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就此爆发。


五四青年节宣传海报

    1919年5月4日下午,北京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这一运动得到的工人阶级和各阶层人士的声援和支持,上海、南京等地的工人纷纷举行罢工或示威。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曹汝霖等人的职务,并指令巴黎参加会议的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为了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光荣的革命传统,1939年,陕甘宁边区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青年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布这一规定。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继承五四精神、继承先辈震撼中国的意志、继承先辈永垂不朽的爱国精神、继承先辈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以往他们在枪林弹雨和外来侵略者的欺压下,未完成的事业,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在今天要奋起直追,勇往直前,帮他们去完成!

    明天中国的辉煌,靠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因此,我们要在五四阳光的照耀下,双脚踏着东方巨人坚实的臂膀,扬起黑头发黄皮肤的头颅,骄傲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是中国新一代的青少年!我们要以五四精神为动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更加繁荣富强,更加辉煌的东方明珠!”


图/文:王婷  编辑:林才人   审核:王艳琴 林玫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