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隐藏栏目 > 学子风采
日本花道
发布时间:2018-12-30 23:27:00浏览次数:

    12月6日下午2:00,“关于日本花道”的讲座于南区书知楼1107教室举办,参与者为全体日语1501班的同学,在这次讲座中我了解了许多关于花道的知识。


讲座进行中

    中国人重视人,人文至上;印度人重视神,宗教统治;日本人重视自然,重视大自然的神秘力量,那种生生不息而无常的。日本的美如同逻辑的美,尚美是将抽象的美赋予型,日本花道便是美的“型”。爱花的民族不乏其数,可花道偏偏诞生在日本,其理由如下:
    一是:大和民族文化中“美”的超然价值:日本人赞美生生不息的大自然神秘的力量,从自然中感悟造化之美,接受美的启示。造化之美所体现出来的永恒力量就是日本国民的精神支柱。日本最初的文化意识是来自人与自然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从自然中发现美的存在,进而创造文化之美,美经过提炼浓缩为型,仪式就是文化的型。
    二是:花木和大和民族:在原始民俗信仰中树木为神,花便是树木在显灵,因此花草树木有崇高的神性。世界上爱花爱得象日本人那样认真执着非常罕见。如:穿花、徽徵、赏樱、菊花人、点缀花等。樱花之美:雅而不艳,花期7天,全开仅一日。齐开同谢,常怀逝美。樱花精神:向死而开、惜美、无常,落花美、纯洁美、爽快美。

    三是:日本花道面面观:从花卉里体认神性而有花道,审美意识和信仰的结合,给日本人的知、情、意涂上神性的色彩。通过造型表现出色彩、意境和神韵,以少、巧、灵见长。“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与自然神灵对话。“进乎技、入乎道” 表达人和自然的千变万化(无常之常),日本花道的精神理念。


日本花道讲座

    花道的代表性流派:池坊流(花道界最古老的流派,也是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花道流派。理论是对昔日寺院“供花”的否定“插花”的原理则在于提醒人们花之美不在于自身,而在于其源头——大自然。保留草木的自然姿态,再现自然之景色,和谐而自然、多样而丰饶。)、未生流(将儒家的天地人合作为插花的原理,其作品的特点是简约明快、高度洗练。道法严谨、古淡雅致。)、小原流(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是重心偏低的插花术。特点为端庄高雅,艺术气息浓厚。)、草月流(战后兴起的新流派。苍风批判了形式固定化的传统流派,提出自由地使用花器,自由处理素材的新理论。有现代气息、自由灵活、唯美。)

    通过此次讲座,我感到十分的受益匪浅,让我更加获取了生活知识与艺术方面的知识。


图/文:郭淑莹  编辑:林才人  审核:王艳琴 林玫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