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8俄罗斯交换专辑•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在沃村(一)
发布时间:2018-07-17 09:15:00浏览次数:

    我所交换的城市名叫沃罗涅日,它位于俄罗斯联邦的欧洲部分,与首都莫斯科相距445公里,坐飞机仅一个小时即可到达,这对于以后想来沃村学习的同学来讲是件很便利的事,因为无论来这里还是回国都要到莫斯科转机。至于为什么叫它‘沃村’,是因为它面积仅340平方公里,没有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那样喧闹繁华,却像一个小镇一般祥和而又宁静。这里的人,我所接触过的,无论超市收银员还是公交车司机以及路人,亦或者学校同学及老师,都待人温和热情真挚又细心,整个城市散发着淳朴而又不可抗拒的魅力,虽是身在异乡学习,却没有一点的不适感,所以在这呆了很久的学长告诉我大家都喜欢称它为沃村。

    来之前不太了解它的历史文化,但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接触,我慢慢了解并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沃罗涅日现人口约一百万人,在俄罗斯位居第十五位。沃罗涅日是俄罗斯中央黑土地区经济区最重要的工业和文化中心,且有顿河和沃罗涅日河流经。沃村位于温带,冬季寒冷,夏季温暖多雨。

    我是三月初到的沃村,当时刚下飞机,雪下的很厚,虽是一个北方人,但家处中原地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大的雪,除了寒冷,心里还是存有一丝激动和欣喜的,这是对沃村的初印象。因为沃村不算大,所以机场也是很小,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对它日后的期待,最重要的是机场离学校很近,打车仅二十分左右足够。

    沃罗涅日国立大学(ВГУ)至今已经建校一百周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校,也是俄罗斯一所主要重点国立大学之一。最庆幸的是我们本学期有一个从事教学五十多年的资深教师教我们动词(算是俄语语法中最难的一部分),让我改掉了在国内学习马虎不踏实的毛病。在国内俄语语法及动词学习都是老师通过中文讲解,换成浅显的内容好让我们接受,不会的可以查阅词典或者手机,但是在ВГУ的学习全是通过俄语讲述,一开始有点困难,但后来逐渐习惯并且适应了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会的单词甚至不理解的句子,老师还是会帮助我们学习或者自己查手机(但动词老师的课除外,虽然他严厉但是帮助我们学到很多)。我们都是小班上课,不同于国内的教学模式,相对更细致严谨,但老师的讲课方式却不失幽默,风格多变又可爱,且如果是有要紧的事的话可以根据学生的时间调节上课时间,这点真的很通情达理了。

第一次上课

    虽然沃村没有地铁,但学校距市中心公交车仅半个小时路程,二十四小时都有公车,但收费不同: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是17卢布,剩余时间22卢布。市中心有很多剧院,因为闲暇时间大家比较钟爱去剧场,剧场一派庄重,看剧的人都会身着正装,因为这代表对演员和剧场的尊重。再者因为宗教信仰关系,很多教堂,无论外观还是内部设计均豪华壮丽,有幸参观了几所教堂也亲眼所见信奉者在还未踏进大门前就肃然起敬,无论大人小孩。

    春季的沃村多雨,化雪后的连续两周几乎都在下雨,这两周除了日常的打水和买菜蔬几乎没有怎么出门,但随后天气逐渐好转,变得温暖起来,也有出去春游和野餐,气候适宜甚至森林里就可以闻到树木花草的自然清香,真的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后的味道,发自肺腑的享受。在沃村有一点很奇怪,可能是纬度关系吧,五月份后的白天日照时间很长,早上四点钟天已经是亮的了,而晚上差不多十点才天黑,而正因为如此,常常晚饭吃得很晚,因为天还亮着,总感觉不到已经晚上了。

与老师合影

    至于饮食习惯,俄罗斯人不喜辣,这边没有什么火锅麻辣烫之类的,但是甜食和巧克力是一绝,对于喜欢小蛋糕等甜品的人来讲是完全没办法抵制诱惑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沃村物价不高,虽然果蔬会稍微有点贵,但是肉制品的价格实在是太亲民了,所以如果你喜欢甜品和肉类,又想学习俄语的话,我建议你来沃村。 


图/文:朱鹏晓   编辑:胡家华   审核:王艳琴 林玫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