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8哈萨克斯坦交换专辑·哈萨克斯坦阿拜国立师范大学:异国求学记
发布时间:2018-07-16 12:49:00浏览次数:

        转眼一学期的交换学习匆匆结束。在离别之际时,任课老师们为我们举办了温馨的茶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回忆短短几个月的点点滴滴,大家也是收获颇丰。踏上回国的飞机的那刻才真实的感受到了离别的不舍和对家乡满满的期待。一切都好似一场梦,大家似乎都是萍水相逢,记忆却又烙刻在了心里。回忆当初第一次踏出国门,临别告别父母时,内心多少还是有些许忐忑不安,担心自己不地道不熟练的俄语口语应付不了当地的生活,一个人又要处理零零碎碎的事情。

     当我们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箱紧张地走出机场时,迎面就走来了接机的学长和校领导。学长是位中国人,在阿拉木图已经学习生活了好几年。校领导则是地道的当地人,却也会些许的中文。这让我们一下轻松多了。在回宿舍的路上,学长对我们嘘寒问暖,也简单的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到达了宿舍,负责我们这几个月的生活和学习的任课老师也等候我们多时了。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我们快速的办了一系列入学和入住手续。

     接下来我们能很快投入到了学习课程中,一周有二十多门课,课程的种类也相当丰富,涉及了俄罗斯文学,社会与文化,俄语语法,多媒体语言等等。一开始,因为害怕自己的口语能力不行,老师与我们交流也十分吃力,我们总是用单词回复老师,时间久了与老师也亲近了,老师为了帮助我们的口语,总是会用尽可能简单的语句让我们明白理解,我们也愿意多说多听了。这里与国内不同点是我们交换学习的学校宿舍与教学楼并不在一个区域,它们位于不同的街道,因此我们通常是坐公交或者打出租车上下课。当地的出租车的路费相当,我们大家一起拼车的路费可能比坐公交还便宜。

课程的学习

    虽然我们还没有自由到,整天都可以不学习想去哪玩就去哪玩,但老师给我们安排的业余活动还是很多样的。教导我们俄语语法的任课老师有时会带领我们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和收藏馆。周末的时候老师热情的帮我们在网上购票,领我们去剧院看了芭蕾,我们看的第一场芭蕾—天鹅湖,真是的深深的震撼到我们。节假日的时候还安排了郊游,学校租了一辆大巴车,行驶了将近4个小时,来到了神奇的大峡谷游玩。

    在饮食方面,一开始我们确实不适应当地的饮食文化,课程繁多的时候我们一般在学校食堂解决,食堂的阿姨叔叔们对我们也十分友好,总是热情的同我们打招呼。但一有空余时间我们就会在宿舍自己倒腾食材,每个宿舍都配备了一个小小的做饭的厨房。心情好的时候或是迎来了节假日,我们也会在当地的中国餐馆用餐。宿舍附近就有一个中国餐馆,名字相当的接地气,叫做”公主饭店”。再徒步走远一点的路程,还有一家兰州拉面馆,虽然不是中国人开的,但味道是相当的地道。


    在异国他乡的日子,时常也会想念家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几个交换生在大年三十的晚上一起聚在中国餐馆过年,用手机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虽然会有些许伤感,但至少有朋友的陪伴,更多的是温暖和感恩吧。

    感谢三亚学院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感谢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的悉心培养。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给予我无限的支持和鼓励。一次远行,让我的人生阅历上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我的青春增加了一种绚丽的颜色。在异国他乡学习生活的几个月中,我收获到了友谊,增强了自己的独立性,对自己学习的专业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开拓了眼界。


图/文:余利   编辑:彭新柳   审核:王艳琴 林玫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