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隐藏栏目 > 学子风采
2015年海南省“互联网+三农服务”暑期社会实践之互联网培训
发布时间:2015-08-03 00:35:00浏览次数:

(四)“互联网+三农服务”知识宣讲培训暨农村电子商务推广

       结合多日乡村调研实际情况,将之前编写的培训资料和PPT进行改进使之更加贴近乡镇村的实际情况。在与尖峰镇镇政府负责人杜广文镇长联系落实后,特在各个村中选取相关骨干力量及乐于参加培训村民进行将“互联网+三农”与乡村电子商务推广的宣讲与培训,并且侧重点放在吸引乡村创业青年以及致富能人开展电子商务以及开展电子商务的操作讲解。

       下午在尖峰镇、抱由镇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三亚学院04团队涂丹丹、高亚明、黄晓雪、郭珍名4名同学与相关村干部及村民就“互联网+三农”问题,进行了双方意见的交换交流,有效达成农产品销售致富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外国语学院时间团队成员开展集中网络知识培训)

       在交谈中,大家发现仅仅靠几次的培训就立刻体现出效果并不可行,但是通过此次“互联网、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的宣讲”,可以通过大量数据的介绍,更形象为村民描述农村电商的广阔前景,并根据海南农产品与电商的契合点开展讨论与实施,介绍天猫、淘宝、京东和微店的开店流程,并对其优劣进行了分析比较,最后介绍农村电商成功案例,并对电商营销推广提出建议。团队成员和致富能人相互交流,学习气氛高涨,共同探讨了目前农村电商发现的机遇与挑战!

       今天培训相关事宜的准备,及进行“一对一”相关互联网知识的培训并总结相关问题及商定解决办法的相关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在工作中我们与乡村致富能人和创业青年进行了直接交流,双方就“互联网+三农”、电子商务等方面交流了看法和观点也发现出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与思考。希望通过此次的培训,各村致富带头人能够深刻意识到现在的社会是高科技的时代,大家应该紧跟时代潮流,努力尝试实现网络营销的经营方式,更好地带动周围村民致富。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参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社会、经济、文化活动和个人的重要平台,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更以突出的信息渠道,交流互动,商务交易等价值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重视和加强农村互联网的发展,可有效地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农村思想观念更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此,在此次“互联网+三农服务”社会实践中,我们更应加强农民对网络科技时代的重视意识,培训期间对于村民进行“一对一”方式开展互联网相关知识培训,主要包括:互联网是未来的主流趋势,也是世界关注的重点。现在无论是哪类型的公司,都离不开互联网。当代的年轻人都非常喜欢网购,足不出户便可买到自己中意的物品。在电子商务方面突出的有“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我们可以冷静思考,普遍人都能在网上开网店,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为自己的利益去搏一搏呢?由此以来,我们的市场变大,收入的领域也变宽了,这样我们也不需要担心自己的农产品销售不出去,而是更高质量的适销对路。

       但在和村民的交谈中,发现村民们对于互联网一点都不了解,完全未意识到网络技术的重要性,并且由于各个村网络设备不完善,可以说每个村对于网络设施均处于空白阶段,即便村民有意愿接触网络,但无条件掌握相关技术,更别说是开网店,网购这些事情,对于村民来讲更是遥不可及。往年的农产品销售方式都是直销,市场单一,在一定的时间内很容易就达到饱和,价格下降,导致一些农产品销量停滞、腐坏、烂臭满地。这样久而久之,人们种植面积缩小了,或者从事农业的人少了,农业发展下降。还有村里的人大多数都是老人,年轻人都到大城市去工作,导致农村很难发展不起来,劳动力不足,老龄化多。人民生活水平当然呈下降趋势。

       在经过这些天的社会实践培训与村民沟通中发现:为了更好地使所有为村干部们开展了有关互联网的培训。第一,主要抓住村里的主干,带头作用的人,为他们讲解当今互联网的重要性和实用性。第二,宣传电子商务给农民带来的作用,比如我们可以开网店,微店,京东,天猫等扩大我们的市场销路,推销我们的农产品,为乡镇带来巨大的收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城市化的发展。第三,网店经营简单、方便,效率高,通熟易懂,运费的成本低,收入也随之得以上升。

 

 

(图文/编辑:曹添 审核:曹添 王翔)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