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旅业商务)专业选修课程——《单证与报关》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3-10-06 00:47:00浏览次数:

《单证与报关》课程简介

一、基本信息


1.课程编号:04031204


2.课程名称:单证与报关


3.总学分:2学分    总学时:32学时   


4.课程类别:专业课


5.课程性质:选修课


6.选修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函电            


7.适用专业:国际商务


8.责任单位:财经学院


二、课程简介

  

    《单证与报关》是国际商务专业的基础课,也是立志于从事外贸工作所必备的一门专业知识课程。因此本课程在国际商务专业中处于基础、重要的地位,是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重点课程。


本课程以商品进出口贸易为实训对象,以我国的对外贸易方针政策和国际贸易惯例为指导,以进出口贸易合同和信用证为媒介,训练学生在商品进出口操作中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部分 外贸单证概述。本章讲述单证基本知识,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单证的重要性、种类、基本要求及单证的制作方式和审核原则。


第二部分 出入境报检单证。本章讲述出口报检的定义、特点、作用及出口商品报检的一系列工作程序,并且掌握出口报检单的作用、内容及缮制。


第三部分 出口托运单证。本章讲述掌握海运和空运方式下的托运程序及托运单的含义、作用和填制规范。学会正确缮制各种托运单据,并掌握缮制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四部分 出口运输单证。本章讲述海运运输单据和航空运输单据的含义、作用和缮制规范,学会正确缮制各种运输单据。


第五部分 报关单证。本章讲述进出口报关的基本环节,掌握报关单等单证的含义、主要内容及其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学会正确缮制报关所需各种单证。


第六部分 结汇单证。本章讲述汇票、发票、装箱单、原产地证明等单据的主要内容及其缮制的方法。学会正确缮制各种结汇单据。


第七部分 信用证。本章讲述《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新版本《UCP600》及新法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信用证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掌握审核信用证和修改信用证的方法及《UCP600》和《规定》的有关内容。


第八部分 选用教材


教材名称:《外贸单证操作实务》


出版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本课程以能力培养和技术应用为根本出发点吗,并结合外贸单证员和跟单员考试要求进行教学。通过教学互长力图使学生们可以正确理解外贸合同中的相关条款,正确审核信用证的有关内容,并能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独立缮制外贸业务中的各种单据,并依据合同和相关单证对货物生产、装运、保险、报检、报关、结汇等全部环节进行跟踪和操作,最终实现外贸理论教学与外贸工作实践完美结合。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