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隐藏栏目 > 学子风采
2015年海南省“互联网+三农服务”暑期社会实践之互联网应用专项调查问卷数据统计与分析
发布时间:2015-08-02 23:57:00浏览次数:

(三)开展“互联网+三农”致富能人互联网应用专项调查问卷数据统计与分析

      经过为期近两周针对尖峰镇各村领导及村民开展互联网应用的问卷调查,多数以问答形式进行开展调查:调查问卷共70份,其中农村致富能人互联网应用专项调查问卷:50份,2015年海南省大学生互联网+社会实践乡镇(农村)调查问卷:20份,均属有效问卷。具体调查问卷详见附件,现特依据调查问卷进行相关数据分析:

 (外国学院各实践团队成员进行“互联网应用”调查工作中)

      据了解,各村大部分都是没有电脑的,其中占48%,有电脑且连接的占24%,其余都是有电脑但是不连接或是已接通、但是不常用,村民们平时都用电脑来看新闻,其次是工作需要,比例为2:1,根据深入地了解,46%的村民不会上网,18%的村民不会搜索信息,36%的村民不知道获取哪些信息,村民们用电脑来了解有关于种养技术方面的知识,村民们平时获取生产经营信息主要是从朋友和同事的交谈当中获取,平时也会从报纸当中了解到有关这方面的知识。49%的村民一年里都不曾参加过农业互联网技术方面的培训,也没有登陆过农业信息网,经过分析互联网在农村很大程度上没有普及,村民对互联网了解也不多。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村民们想通过互联网这个渠道了解农业新技术,还有农业市场动态,还有小部分人想了解农业新品种信息,村民们对农业经营市场化和农业生产规模化很重视。由于互联网没有普及到各村,38%左右的村民说没有通过互联网做过事情,会用电脑、可以用电脑的村民会通过互联网获得市场信息,18%左右村民会利用互联网出售农产品,我们也在这一小部分村民当中进行了一些小小的培训,教会了村民怎么样开微店,当时还留下了联系方式,期待村民们的进一步请教。60%的村民没有通过互联网进行技术经验交流,影响村民对互联网信息的利用因素主要是文化水平和针对性问题,资金问题不大。82%的村民都没有通过网络信息渠道增加收入的经历,有一些村民在生产经营中对网络信息的需求也不是很强烈,认为通过互联网所获取的信息对于提高自己的劳动收入和生活水平有较小的帮助。在调查的村民当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没有在淘宝、京东、天猫或者其他电子商务平台购物过,一半以上的村民都有意愿开设网店推广生产产品,村民认为影响通过电子商务推广农产品的主要因素是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都反应对“互联网+农业”的有关政策知道一点,都认为“互联网+农业”的发展前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通过我们的调查与总结,村民们对于“互联网+农业”政策给我们提供了以下的建议:

      1.希望此政策能够加强投入,完善农村网络基础设施。

      2.希望能够解决自产自销的单一渠道。

      3.希望能帮助农民节约成本,提高产品价格。

      4.尽快打造专业的“互联网+农业”平台,提供专业的服务。

      5.提供先进实用的种植技术。

 

 

(图文/编辑:曹添 审核:曹添 王翔)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