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线上平台,俄语系持续开展第十六届大学生翻译大赛备赛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01 14:02:00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俄语系参赛学生对翻译文本的适应能力和翻译实践能力,俄语系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备赛培训。

    2023年3月28日晚19点30分,给学生开展了第二次培训,借助腾讯会议开展。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让参赛队员们更快地了解近期时政的热点,程海东老师事先给大家提供了“一带一路”相关翻译练习材料,有学生在培训之前进行限时翻译练习。此次培训由程海东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6名参赛队员,还有学生指导团队的刘冰玉老师、李火老师、刘晨老师、李仕男老师莅临指导。

    首先,程老师询问队员们在进行翻译练习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同学们逐个提出自己在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程老师进行详细记录。

    接着,程老师针对队员们提出的问题,对翻译练习进行详细讲解,特别是关于在翻译实践中如何处理长难句、各类形动词短语的翻译技巧,以及如何应对翻译中出现的人名、地名等问题。




(程海东老师详细讲解翻译练习和各种技巧)

    除了具体的翻译练习和翻译技巧之外,向同学们分享了权威的翻译资源平台——当代中国特色话语外译传播平台,鼓励队员利用该平台丰富的双语语料资源进行相关翻译语料和术语的积累。



(程海东老师介绍翻译资源平台)

    最后,程海东老师邀请刘冰玉老师、李火老师等各位指导老师对本次培训进行点评和指导,刘冰玉老师、李火老师鼓励了社员们可以通过参与翻译大赛来增长自身对专业的学术热情,拓展见识面,同时分享了关于备赛的建议以及之前带队参赛的经验。

    本次培训,老师们在各方面为迷茫的队员们指点迷津,增强了队员们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希望队员们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文:程海东 范辰辰   图:程海东   审核:吴亚男   编辑:李蒋伟)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