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婷举办科研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6 21:40:00浏览次数:

       20221126日上午8点,外国语学院赵婷副教授在书德楼215教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题为《东海海域的特殊移民——闽人三十六姓》的讲座,12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婷老师以闽人三十六姓移居琉球的历史脉络为主线,从文化融和与文化传播的视角,对闽人三十六姓移居琉球的时间、原因,移居方式以及久米村的形成与兴衰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讲座过程中大量史实与图片相结合的梳理,特别是结合闽南文化圈的辐射范围进行的闽南地区与冲绳地区的民俗比较,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祖籍福建的同学表示,以前听家里的老人曾经提起过这一群体,并知道他们在很早的时候就移居到了琉球,也就是现在的冲绳。但是对于他们的官派移民身份,以及这一群体移居琉球后对于当地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情况一无所知,通知这次的讲座,他更全面和深刻地了解自己祖籍地的这一特殊群体。


      讲座结束后,大家还自发地在微信群里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针对讲座的内容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持续的讨论。赵婷老师也鼓励大家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还要学会用跨学科、跨文化的视角去理解历史行为以及民俗现象,文化的传播、继承与传承的过程,是不同地区文化在特定维度下的碰撞和选择的结果,中华传统文化强大的融通性与感召力,是其在任何环境下都生生不的内在动因。


(文字:赵婷;图片:赵慧颖;编辑:赵婷;审核:邓小兰)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