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外语文化节
莘莘学子满载星辉,赢战大赛再创佳绩——三亚学院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喜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15:35:00浏览次数: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海南赛区比赛于11月11—12日在椰城海口成功举行。三亚学院共42人次参加了海南赛区比赛,成绩斐然。法学院法学专业滕尔杰荣获演讲比赛海南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何淼、陈美竹和陆子轩荣获海南赛区三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邓雨欣、高诗雨、蓝浩铭、林润捷获得阅读比赛海南赛区二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方竹、叶丽娴和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张露获得阅读比赛海南赛区三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粟舜渝、邓雨欣、靳小钰荣获写作比赛海南赛区二等奖,林润婕、林文洁荣获写作比赛海南赛区三等奖。

演讲比赛——全程指导 勇往直前

本次演讲比赛分为两轮比赛。第一轮比赛包括三分钟定题演讲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我校三名选手校内集中参赛,一名选手居家单独参赛。外国语学院提前布置比赛场所,多次调试、试测设备。比赛当天,指导教师全程陪同选手候赛,及时为选手分析其他院校选手优势劣势。最终,我校选手围绕“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的主题沉着应答,以扎实的语言功底、清晰流畅的表达展示了当代学子从多角度寻觅中国智慧、传播中国故事的能力。


指导教师陪同选手们准备

        经专家评委现场打分、评议,滕尔杰同学晋级下午的第二轮比赛,形式为即兴演讲。在准备即兴演讲期间,我院指导教师在旁指导。滕尔杰冷静应对、表现不俗,充分展现了良好的思辨能力与综合素养。


滕尔杰荣获演讲比赛海南赛区一等奖第一名

写作比赛——精心筹备 辅导有方

受疫情影响,此次大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这对未返校和仍处网格化管理期间的同学的参赛设备和环境提出了较高要求。比赛过程中,单独参赛的同学需自备电脑一台、手机或平板两部和独立的空间,并保证稳定良好的网络。我校共18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中7人在学校计算机实验室4B306集中参赛,11位同学在家或在网格中单独参赛。11位单独参赛的同学克服设备和网络问题,积极参加赛前试测,不断调试手机摄像头角度,以符合大赛要求,这种克服一切困难参赛的精神令人赞赏和感动


写作比赛现场(左侧为单独参赛,右侧为学校机房集中参赛)
        我院肖芳芳、王初艳、王伦和周燕老师组成写作大赛指导教师团队,在3月份进入大赛筹备阶段,总结和反思往年大赛的经验,制定新的大赛宣传和辅导方案。第二阶段大力宣传和鼓励全校学生报名参加初赛,严格按照大赛章程和样题创建初赛试题选拔种子选手。第三阶段对入围复赛的选手进行培训。

        辅导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大组统一辅导,包括说明文、议论文、记叙文、应用文和备赛细节梳理五次讲座和训练;二是小组精准辅导,即除统一训练之外,每位指导老师对自己所分管5位选手进行多次的小组和一对一的写作指导和情绪疏导,确保选手坚持训练,并且每一次训练都有所收获,帮助选手缓解备赛压力。大组从宏观的角度辅导帮助学生把握大赛方向,小组给学生更加及时、细致的指导意见,并增强师生的情感联系,让师生一起坚持不懈地训练。


(大组辅导)


(小组辅导)


(一对一辅导)

通过这次比赛以及赛前的准备和训练,选手们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得到提升,写作兴趣得到进一步激发,学习英语的自信得到增强。

阅读比赛——精心选拔 用心指导

2022年3月,外国语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赛宣传动员及学生报名工作。5月,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圆满结束。经层层选拔,28名学生从全校76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海南省总决赛的种子选手。阅读比赛辅导教师团队作了周翔的辅导计划,建立阅读大赛复习资料库。复赛培训计划分三个阶段:暑期前线下辅导阶段、暑期线上辅导阶段、指导老师一对一培训阶段。

第一阶段,暑假前进行2次线下辅导课,由李艳(5月29日)和赵慧(6月7日)两位老师进行综合性辅导。李艳老师分析了阅读比赛题型、解读了阅读比赛真题。

第二阶段,暑假期间安排6次线上辅导课,由吴娟、董宇和陈英三位老师上课。陈英结合往年真题讲解如何阅读篇章、如何提取主要观点,再运用到写作中,并通过阅读年度冠军的作文,分析该文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更好地梳理写作思路、把握写作框架。通过“读后写”的方式,培养选手对文本信息的理解、分析、综合、评价及提取运用的能力。客观题部分,根据三大模块不同的考察点,把客观题分为作者匹配题、逻辑题、排序题、图表题、篇章推理题、文学阅读题、作者目的题、判断正误题、词汇题、主旨题等题型进行讲解和拓展,梳理阅读技巧。吴娟老师根据往届参赛选手的得分表现,就客观题部分各题型如:目的意图(purpose)、主旨大意(main idea)、最佳标题(best title)、表述判断(True/False)、文本填空(filling in the blank)、词义推断、图表类、作者匹配题、逻辑题、跨语篇分析题等的得分情况,结合往届真题进行了分析,让备赛选手明晰得分要点和熟悉做题技巧。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选手们熟悉了题型、了解了解题技巧,并借助阅读大赛复习资料库进行练习,熟能生巧,水平获得了大幅度提高。

第三阶段,完成暑期辅导培训后,将29名种子选手进行分配,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培训,一直到比赛结束。李艳老师针对自己负责的六名学生的长处和短处制定了个性化的培训方案。以邓雨欣同学为例,考虑到她在英美文学方面功底较弱,难以在短时期内补足短板,李老师建议她将主要精力放在read and reason以及read and question这两个题型上,并辅助该选手总结出一套固定的写作思路。

为了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大赛组委会在11月8日组织了试测。外国语学院为集中测试的选手们申请了学校机房,指导教师全程陪同学生测试,尤其是指导因疫情无法返校的选手和在学校网格区内单独参赛的学生测试,严谨负责地对各位考生的前、侧摄像机位的摆放进行指导,为决赛的顺利进行做足了准备。


本次大赛在海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主办,海南省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三亚学院承办。经过校级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全省8所高校的30名演讲比赛选手、126名写作比赛选手和155名阅读比赛选手脱颖而出,代表各自学校参加了此次省级比赛。大赛采用选手线上参赛、评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开展。

亚学院学子斩获佳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任课教师的培养、指导教师专业、敬业的辅导和选手们积极参赛、勇于克服困难的优异表现。今后外国语学院将会一如既往地利用好“外研社·国才杯”这一平台,鼓励更多的学生参赛,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夯实学生英语基础,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助力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