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外国语学院翻译科研团队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15:26:00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下午16点,外国语学院翻译科研团队在书知楼1410召开了以申报国社科、省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为主题的团队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由翻译科研团队组长余玉秀副教授主持,公共外语教学部系主任张晓辉教授和英语专业黎姿老师在会上做了发言,科研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晓辉教授提出申报项目时,一定严格遵守各级别项目的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的各部分内容;另外,要考虑清楚所申请项目的类型,项目选题一定要有实用性。如果想要申请国家级项目,项目选题要能从宏观层面解决国家急需解决的问题,不怕问题小,只要能深层次全面彻底解决问题,该选题就是一个有价值的国社科项目选题;如果想要申请省级项目,项目选题要能解决省里的现实问题。张教授认为,年轻教师想要出科研成果,一定要选准自己的研究方向,专门针对这一研究方向,进行持续性、连贯性地研究。针对各级别项目所要求的研究基础,张教师建议大家多发论文,试着投稿核心论文,投稿之前,可先研究刊物的收稿类型和收稿特点,这样命中率会比较高。

(公共外语教学部系主任张晓辉教授项目申报经验分享)
        黎姿老师在2021年成功获批了国家社科项目,黎姿老师认为要想写出高质量的申报书,一定要提前搜集文献,提前准备,提前构思,写出申报书的雏形后,要至少留出两三个月的时间充分打磨申报书;要在网上多搜集相关申报书的模板,如果能找出申请成功的模板进行参考是最好的;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找相关领域的至少一个专家给申报书进行把关、提意见;申报书的撰写不能闭门造车,要多学习、多交流,比如可以关注小木虫学术科研互动平台,在该平台上进行科研互动与交流。

        张晓辉教授和黎姿老师发言结束后,各位老师也针对各级别项目的申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大家一致认为:申报项目切忌心态浮躁,切忌搞突击,碰运气。做科研一定要有端正的学术心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定踏踏实实,注重研究与积累,把科研当成自己的事业去追求。

(外国语学院翻译科研团队在进行项目申报经验交流 )

        最后,余玉秀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余老师认为年轻教师想要成功获批项目:一要有信心;二要有持续的兴趣和问题意识;三要有积累,运用交叉学科的概念、框架;四要有反思,聚焦问题,不断打磨。


图文:苏红瑞  编辑:任俊超  审核:邓小兰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