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动态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起航——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20 11:03:00浏览次数:

   为使2022级新生能更好的适应大学新生活,更加详细的了解学院情况,明确校纪校规,加强专业认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明确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9月19日8:30,我院于腾讯会议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发元教授、院长助理邓小兰副教授、院党总支副书记马炳琛老师、院团委副书记袁威老师、英语系副主任余玉秀副教授、俄语系副主任吴亚男副教授、思想导师王艳琴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开学第一课,我院2022级集体新生参加本次入学教育课程。


   课程开始,王艳琴老师首先欢迎2022级新生加入三亚学院这个大家庭,接着吴亚男老师播放了刘开南教授录制的新生第一课视频,刘开南教授提到世界在变,时代在变,我们应该要努力前行,勇敢担当。接着刘开南教授介绍了我们学校的学院学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各方面的优势性进展,他指出我校形成了启迪每个学生兴趣的“千人千面”+数字化特色的人才培养新范式,聚焦五大重点学科建设,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用数字化赋能每个人的发展。我校坚持国际化人才培养道路,注重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突出外语复合性以及应用型人才定位。随后,他还提到我校每年都会开展的“我和你”比赛、吃货节、体育狂欢夜等一系列活动,以及我校有各类社团活动,希望新生能发挥自己特长,获取学校、社会的奖励。最后,他寄语新生们“要把自己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


   第二场新生入学教育课由我院院长李发元教授主讲。李院长首先对来到我院的新生表示了祝贺,紧接着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他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地积累,努力培养一名大学生应具备的“拼搏精神、创新精神、乐观精神、和奉献精神”:努力形成“政治鉴别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和身心承受能力”。

   紧接着李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师资队伍、学生发展情况、国际合作、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成果,他指出我院的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有质量保障。我院坚持发展数字化特色教育,坚持学科建设,并且近几年也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国际化合作为考研和留学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并强调我校今年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是今年新的突破。我院坚持国际化人才培养道路,注重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突出外语复合性以及应用型人才定位。就学生发展而言,我院坚持推行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突出开口说外语的教学实践,使学生能够适应21世纪的时代要求,推进多元化专业实习。

   最后,李院长希望同学们勤学为要,做一个笃信好学的人,继续发扬专注认真、刻苦踏实的学习精神,加强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劳逸结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今天,拼搏今天,开始新的征程。他希望同学们养成个人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身能力,争取为“一带一路”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通过本次新生开学第一课,新生们在深入了解学校的同时,对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更加明晰的目标及奋斗的方向。持生活航向,共向未来,把自己培养成一名道德高尚,理想坚定的大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心有方向,行有力量。


   图文:钟雯依

   编辑:钟雯依

   审核:袁 威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