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将英语翻译专硕点建设推向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8-26 10:20:00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下达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三亚学院正式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海南首家、国内少有的民办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这是我校办学层次的一次历史性突破,是学科建设及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为了三亚学院大学梦的实现,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积极筹备翻译硕士点的建设工作,对标专硕点建设总体目标,英语系在英语翻译专业发展方面做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规划,朝着外国语学院办学层级提升的目标不断奋进。

1.梯队建设

目前翻译专业配备12名教师,在学缘、学历、职称和年龄等方面结构合理。其中教授2名,包含二级教授1名,副教授6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4名,外教1名。超过半数教师获得全国性翻译资格证书或中国翻译协会培训资格证书,多名教师为硕士生导师或具备翻译硕士生指导经验,具备为翻译专业硕士生教学的专业资格。

教学团队有较强的翻译理论功底和一定的翻译实践经验。近五年,翻译专长的教师通过教学相长,具备较高的学术素养,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教改和科研论文百篇有余,申请校级、省厅级和国家级课题数十项,多名双师型教师常年积极参与社会翻译类语言服务,翻译实战经验丰富,同时作为兼职教师的行业专家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和教学。 

2.教改科研

翻译团队教师依托英语翻译教学团队和英语翻译科研团队及翻译理论与实践示范教研室的建设,不断探索翻译教学改革新思路,坚持集体和个人科研理论素养的积累和提升,在各级教学比赛、教改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立项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3.人才培养

团队教师通过教师研讨、问卷、访谈、实地体验和校企会议讨论等方式多渠道调研,时刻保持对市场人才需求的敏感度,积极作出回应,努力根据社会需求探索翻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不断调整翻译人才培养目标和路径,力争培养翻译技能强,职业素养高,跨文化素养好、就业竞争力强、社会适应力强和社会评价度高且符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型英语翻译人才。

4.课程设置

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于英语翻译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尊重翻译人才培养基本规律,对标新文科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通过教师研讨、校内外专家论证,行业专家建议等科学设置翻译专业课程,形成强基础,重理论且实践的具有一定地域特色的优质课程体系。

5.实习实践

依托极具特色的三级实习制,翻译专业将不断积极探索完善实习监管和评价体系的方法和路径,充分发挥教师能动性,拓展多家高质量的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的翻译实操提供更高更宽的语言实践平台;在更广范围内邀请行业导师为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翻译职业技能做一对一的指导;不断探索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渠道,并有效实施和落地,以期充分检测学生专业知识、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开阔学生眼界、提升翻译专业学生语言服务社会的能力。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