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放在手心跟我来_——三亚学院鸣鹰支教队
发布时间:2022-06-30 14:24:00浏览次数:

鸣鹰支教队成立于2006年9月,是一支由三亚学院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迄今已有十四个年头。这些年来,我们一直秉承着“帮助提高和自我提高”的宗旨,使大学生真正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和责任。以“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在支教过程中培养社会责任感”为目的,自发组织在校大学生为乡村小学提供义务支教,提供课外兴趣补充教育和成长期的心理辅导,让贫困小学的孩子们学到更多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

近年来,支教队伍不断壮大,支教的人数不断增加,由以前的10人增加到183人 志愿服务时长由每年的6400小时增加到每年30968小时,每年帮助学生由1000人增加到3320人。我们鸣鹰支教队力图帮助小学学生开拓眼界,扎实基础,走向更为宽广的世界。

2021年鸣鹰支教队受邀参加了“奉献自贸港”吉阳区人才系列专访,采访中,主持人提到,作为在校大学生,该如何平衡自己学习与给学生上课的时间?总队长指出,所有授课教室在周末用课余时间写好备课,经过各小队督导审核和总督导复核之后在周三下午公休的时候去到各小学支教,很好的充实并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锻炼我们的授课能力。

疫情无情,鸣鹰有爱

疫情期间,鸣鹰支教队的队员们还提供线上授课志愿服务,根据团省委工作要求,三亚学院积极对接,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各市县防疫人员家庭学院辅导需求表发布后,我校第一时间与三亚对接人联系, 我校鸣鹰支教队的志愿者对医护人员子女开展一对一辅导,通过与家长沟通、与学生联系,根据学生需求和学生意愿开展针对性的辅导,利用学生休息时间通过制定学科教案、线上视频授课等形式更好的为学生开展学业辅导。“为了能在后方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们投入到了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学业的工作中,也体会到了一份使命感。”三亚学院鸣鹰支教队的志愿者说。

听听英语专业的鸣鹰成员怎么说:

英语专业——英语2001乔少颖

在鸣鹰支教队已经两年了,作为一名三亚市落笔小学的英语老师,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学生们对于英语的陌生。每周我都会认真的进行备课,绞尽脑汁地采用学生们最喜爱的方式进行授课,在备课的过程中我查阅了许多资料,雅思、剑桥英语、国外儿童启蒙动画等等一系列可以令学生们感兴趣的课堂内容,从而让学生们更自然、更乐意的去吸收和学习英语知识,这是对我英语专业素养的考验,也是对未来能力的一个培养。


英语专业——英语2003王锦华

在鸣鹰支教队的这段时间,对于我而言,课前精心准备的备课反复修改直至内容丰富且有趣味性,是生活对意志的一次磨砺。在上课过程中我们运用自己英语专业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学生们传递知识,从教学生们朗读单词,学认音标到语法知识讲解,都是一次教育水平提升的过程 。在支教过程中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上课水平,为我们以后工作积累了经验,并能及时处理课堂中的突发情况,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在学校与孩子们接触感受他们的天真烂漫,是一次灵魂净化的过程。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

英语专业——英语2101蒋硕昊

在支教队的这一学年,我收货颇丰。作为一项志愿服务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其中的意义,这份意义是热爱,是责任感,通过支教,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提高了我自己的英语能力。我们在小学给孩子们进行一些趣味性课程的教学,这其中也包括了英语的趣味课程,小学的英语看似简单,但是要让学生们爱上英语这门课程,并非一件易事,这是对我对于英语专业知识掌握理解的考验,而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我需要在平时不断积累知识,提升自我,这也是英语的魅力所在。看着孩子们认真听自己上课的神情,真的会很激动,很有成就感。

英语专业——英语2102徐逸思

成为一名支教队员已经一年的时间了,面对繁杂琐碎的备课,吵闹难管的课堂秩序,有时真的很抓狂,但我每当提起家乡的长城、避暑山庄,首都的天安门,祖国大好河山的时候,孩子们的眼神里都流露着渴望与向往,我真切的的希望,能通过我们的青春与努力,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我更希望通过我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去一帧一幕的去见证乡村孩子愉悦的笑脸,能让我们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英语专业——英语2102陈安琪

在加入鸣鹰支教队的一年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日常工作需要我们认真备课、做课件之类的活动,对于英语专业的我来说,从中我学习到了英语教育教学的方法,也让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支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缩小教育水平的差距,使学生能够享受到更广阔的学习世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不断地加强自身英语专业的学习素养,让学生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鹰鸣于喙 教沐于心”。在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的背景下,教育依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在支教中总会遇到种种困难,但鸣鹰支教队的初心从未改变。“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或许作为支教队能做的确实有限,但我们定会克服前方种种艰难险阻,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为自贸港的教育事业、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还很年轻,但我们一直在路上。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在鸣鹰支教队每位成员的努力下,定会有更广阔的天空任我们翱翔!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