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特色课程介绍——基于多模态教学方式,探索《英语语音》混合式教学途径
发布时间:2022-06-29 08:00:00浏览次数:

英语系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驱动,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中,各门课程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并逐步发展成各自特色优势。

《英语语音》是英语专业大一学生的学科专业基础课,该课程对标“五种品质”,以“三度建设”为指导,在一体化思政育人体系框架内,旨在通过多模态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等方式,使学生掌握英语话语节律和正确使用英语语音语调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水平,突出专业优势,增强自他文化传播实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课程响应信息化教学改革号召,以多模态教学方式为指导,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优势。课程设置就如何遵循学生兴趣;找准认知最近发展区;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和高效深度学习等内容进行了优化。

抖音合拍英语新闻播报

该课程教学环节设计紧跟时代潮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在课后通过丰富、有趣的线上资源扩展认知维度,在模拟交际情景中强化线下所学的知识。如利用抖音上的合拍功能,让学生扮演英文主播进行新闻播报。角色扮演帮助学生创建模拟交际场景。为了更好地呈现拍摄效果,学生会主动分析新闻稿的内容;跟读模仿;纠正语音、语调;关注眼神、手势等非言语交际手段。同时,在抖音合拍区还可以同其他英语学习者进行互动交流,进行自我学习效果评估,促进高效深度的学习。

纠音组长线下抽查作业

为了更有效地激励自主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该课程还采取合作式的学习方法。任课教师在各班级中选择语音基础较好的同学作为纠音组长,负责课后检查本组同学的作业完成情况,对其存在的语音问题进行及时的指正并反馈给任课教师,教师将根据问题的普遍性在课堂上进行强调说明。团队合作式学习可以帮助任课教师更全面、客观地掌握班级的学习情况,特别是课堂上参与度不高的学生。纠音组长会因自身并存优势与责任,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与动机。其他组内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寻求组长的帮助,既弥补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又可以有效降低学习焦虑。实践证明,该课程的多措并举在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动机,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强化专业技能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文:刘沙沙 审核:余玉秀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