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级特色专业—俄语专业】系列报道: 凝练专业特色 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06-21 16:19:00浏览次数:

    俄语专业是海南省省级特色专业,6星级中国顶尖民办大学专业。俄语系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及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瞄准行业动态,精准化专业设置,凸显“外语(英、俄语)特长+翻译技能+职业方向”的特色,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俄语人才。

    俄语专业在2022年3月30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http://Cuaa.Net)撰写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发布最新校友会2022海南省大学一流专业排名、2022海南省大学各门类一流专业排名中,获得2022校友会大学“一流专业--文学门类”(应用型)六星级专业,且排名全国第一,专业竞争力、专业建设水平为A++。

    俄语系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讲师3人,国内外特聘专家4人,57.1%的专业教师为“双师型”教师。俄语系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主持省级项目6项;发表CSSCI论文22篇、俄罗斯国家核心论文11篇、国内省级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辞书6部、著作4部、教材2部;获得国家级奖项1个,省级科研成果奖2个。《俄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入选海南省“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为提高学生的俄语实践能力、多方面营造学习氛围,俄语系每周举行俄语俱乐部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并定期举办俄语口语、俄语诗歌朗诵、俄语演讲、俄语模拟导游等比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俄语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俄语大赛、翻译大赛、俄语征文大赛等,并取得佳绩,获奖学生取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进修的机会。 


    俄语系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俄罗斯利佩茨克国立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阿拜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州国立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合作办学,开展本科及研究生联合培养、专业实习、寒暑期短期交流及交换生学习等项目,使俄语系65%以上在校生具有赴国(境)外长短期交流学习经历,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海外升学提供有力保障。 

    专业特色

    专业对标“新文科”,与八所俄语国家知名高校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国际语言服务人才。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国际化复合型外语人才需求的背景下,创新“外语(英、俄语)特长+翻译技能+职业方向”的培养模式,构建旅游语言服务、商务语言服务、医学语言服务、法律语言服务特色课程体系,充分利用校际、校企、校政、国际联合,跨学科、跨专业合作互补,通过校内课程、校外导师、国外进修等实践模式,全方位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毕业生就业、深造去向

    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5%以上,国内外考研率逐年上升,2019届毕业生国内外考研率达43.5%。专业与俄罗斯多所名校合作办学,积极鼓励学生赴国外留学深造,目前已有近百名学生赴国外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多名学生考取如黑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研究生,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科研人员。毕业生在各省市政府职能部门、外事机构、国际贸易公司、国际旅行社工作。

 


(图:程海东、吴亚男   文:吴亚男    编辑:李蒋伟   审核:吴亚男)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