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内容备课素材:和谐
发布时间:2022-05-15 09:08:00浏览次数:

Harmony

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体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生动局面。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是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新闻1:“万物和谐”,习近平以四点建议构画美丽世界

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n/m/gn/2020/10-02/9305294.shtml


9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思政要素: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退化……当这些重大风险直接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时,世界该怎么办?对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0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以四点建议向世界阐明中国主张与愿景——“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坚持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保持绿色发展,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增强责任心,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受访学者分析指出,四点建议可视为中国“生态观”的升级版,为后疫情时代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实现经济复苏明晰三组关系,提供中国方案。新闻文字内容见于链接。



新闻2: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

链接:http://politics.people.com.cn/big5/n1/2020/1213/c1024-31964434.html




思政要素:讲话宣布中国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充分肯定支持为应对气候变化而达成一致并进入实施阶段的《巴黎协定》,也为加强全球气候治理提出倡议、指明方向。倡议背后既有重信守诺的中国态度、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又有对与世界各国一道守护共同地球家园的决心信心。讲话文字内容见于链接。


视频1TED演讲: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

视频来源(链接):https://open.163.com/newview/movie/free?mid=MBHOHHVI7&pid=MBHOGVD03


思政要素:本素材选自TED 关于不丹的演讲视频,通过观看,让学生领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角,“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为一场重要战役,推出多项前所未有的污染防治举措,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开展。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视频2Green School

视频来源(链接):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U1MzM1NDY4.html


思政要素:本素材选自TED演讲视频。珠宝设计师约翰哈迪(John Hardy)在2007年退休之后与妻子一起展开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他们在巴厘岛建造了一所绿色国际学校(英文是Green School)。孩子们来到这里不仅要学习常规课程,还需要学习如何利用竹子建造环保的房屋。让孩子们在大自然的沐浴下学习成长,成为亲近自然但又不破坏自然的典范,让孩子们成为绿色环保的领军人。




图文:李婧云   编辑:任俊超   审核:张晓辉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