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申报项目信息
三亚学院现代服务业重点学科群专项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2022-02-24 10:54:0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学校立足优势特色学科,主动融入和支撑区域和行业产业发展,加强学科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围绕学校五大学科群,设立专项研究课题,开展重大项目攻关研究,服务国家区域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首批专项研究课题将聚焦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开展专项研究工作,现面向全体教师公开课题招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五大发展理念,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围绕学校“十四五”战略重点,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学科发展思路,聚焦国内外现代服务业发展问题,认真梳理现代服务业发展典型经验及路径,总结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探索数字经济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势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海南自贸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指导。
    二、招标单位
    三亚学院
    三、招标对象
    三亚学院全体教师
    四、课题选题
    本次专项研究课题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设置3个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原则上立项2个课题,具体如下:
编号 研究方向
1 数字产业化研究——数字产业集群与规制
2 数字产业化研究——数字资产经营与风险治理
3 产业数字化研究——文化传播、创意设计、会展旅游及跨境商贸物流等产业数字化转型研究

    五、申报要求
    1.投标人要求
    (1)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科学素养,勇于创新,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丰富的科学研究经验。
    (2)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带领团队成员有效推进课题研究进展。
    (3)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博士(含在读)。
    (4)近三年无学术不端行为。
    2.课题组要求
    课题研究以课题组的形式开展,包括课题负责人在内,团队成员应不少于7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人及以上,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人及以上,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人及以上。
    鼓励负责人跨学科申报,鼓励课题负责人吸收柔性引进人才和企业人才加入课题组,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六、研究内容
    1.课题名称
    课题名称的设置应围绕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并在限定的3个研究方向范畴内拟定。
    2.研究期限
    课题研究期限为自立项之日起2年。
    3.主要内容
    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究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引领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二是进行系统对比研究,认真梳理、研究、总结国内外现代服务业发展典型经验和路径,为海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借鉴。
    三是全面深入调查,调查了解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采用科学研究方法,得出科学可靠的结论,为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4.结项要求
    课题组在约定期限内,完成下列任务即视为结项。
    (1)收集整理相关一手资料、统计资料及研究资料,形成完整数据库并可共享使用,数据库条目在1万条记录以上。
    (2)文创产品设计、数字产品开发、应用软件开发等成果转化,申请外观或实用新型专利3项以上(含),软件著作权5项以上(含)。
    (3)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包括行业主管部门智库报告、行业数据调查报告、以研发平台为载体的系列蓝皮书。
    (4)发表校定B级以上期刊论文2篇以上(含),C级以上期刊论文8篇以上(含)(项目结束时取得期刊录用通知或获得中国知网“网络首发”,视为论文发表);
    (5)出版专著1部(项目结束时已与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并已向出版社提供“清、齐、定”稿件视为达到出版要求)。
    (6)力争以本方向选题成功申报1项国家级课题(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或横向课题经费到账金额20万元以上(含)。
    5.结项等级评定
    课题完成后,由学科办组织相关专家开展结项评审工作,并确定结项等级。
    七、资助标准
    每个课题项目资助经费30万元。经费分3次拨付:立项即拨付启动经费10万元;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并合格后,拨付12万元;课题任务完成后,根据结项等级拨付剩余经费:优秀8万元、良好5万元、合格3万元。
    八、纪律要求
    1.课题组全体成员应认真遵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三亚学院科研行为规范》,认真如实填写材料,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2.投标人只能投标一个课题,且该课题成员只能参加一个课题组。
    3.经费使用按照《三亚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4.到期未能完成研究任务的,按照科研管理相关规定,视情况作撤项处理。项目撤项后,将停止拨付项目经费,并根据项目完成程度及效果适当追回部分经费。
    九、其他要求
    1.投标人填写《三亚学院重大专项课题投标书(文科类)》,并于2022年3月15日前,将投标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报送至学科办。
    2.纸质版一式5份,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表格填写到第4页“五、投标人所在学院审核意见”止,经学院审核并填写意见后,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送至学科办邮箱xinxinli@sanyau.edu.cn
    联系人:李欣鑫,联系电话:88594379

    附件:三亚学院重大专项课题投标书(文科类)/uploads/2022/02/241058115624.doc

三亚学院学科办
2022年2月22日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