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建设
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学生党支部“人人讲党课”——中共六大到十大
发布时间:2021-05-12 17:16:00浏览次数: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我院于5月9日19:00在书知一号楼1107举行了“人人讲党课”第二讲,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为:中共六大到十大的介绍与学习。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学生党员以及积极分子。


“人人讲党课”第二讲

   第一组讲解人为英语1802班汤宝健,俄语1801班彭子晴。中共六大于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大会分析大革命失败后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明确指出中国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现在阶段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中共六大讲解人英语1802班汤宝健

   党的六大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即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英语1802班汤宝健

   第二组讲解人为俄语1801班唐露,俄语1801班杨媚媚。中共七大于1945年在延安举行。大会一致通过了毛泽东的政治报告、朱德《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刘少奇修改党章的报告及新党章。七大党章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目前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民主革命中的继续发展,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优秀典型。”并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七大的历史性贡献。


中共七大讲解人俄语1801班杨媚媚

   中共七大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并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俄语1801班杨媚媚

   第三组讲解人为英语1802班郑燕,英语1802班胡晓超。中共八大于1956年在北京召开。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从此在中国建立起来。大会正确地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阶级关系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


中共八大讲解人英语1802班胡晓超

   八大召开的目的和宗旨是:总结七大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号召全党要继承优良传统,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大会作出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必须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重大战略决策。


英语1802班胡晓超

   第四组讲解人是俄语1901班史钊堃,英语1903班吴宇婷。中共九大于1969年在北京举行。毛泽东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林彪代表党中央作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大会预备会期间,毛泽东提出要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准备打仗。这三句话成为九大的指导思想。


中共九大讲解人英语1903班吴宇婷

   九大并没有像毛泽东所预想的那样,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相反,由于思想上、政治上“左”倾错误的发展和组织上的不纯,实际上是潜伏着更深的危机,酝酿着更加复杂尖锐的斗争。此后,林彪集团和江青集团为了夺取更高的权力走上了不归路。但我们吸取教训,在后期的发展中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党和国家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英语1903班吴宇婷

   第五组讲解人是俄语1801班顾超,俄语1801班田震。中共十大于1973年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是在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以后,周恩来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全国各方面形势有了好转的情况下召开的。大会通过了政治报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十大党章保留了九大党章中关于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等内容。大会全面肯定和继承了九大的左倾错误,使左倾错误延续。

中共十大讲解人俄语1801班田震

   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珍视今天。尤其是在我们回首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时候,发现我们党这一路走来,真的走了太多的弯路。总结经验,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就如邓小平所说,“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中国革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应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俄语1801班田震

   本次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体参会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


图/文:王梦瑗   编辑:王梦瑗   审核:王艳琴 林玫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