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科专业转型实验之一 -------培养学生的实证研究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23 08:24:00浏览次数:

根据三亚学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规划,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制定了新的培养方案,把培养具有“健康人格、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性、应用型英语人才”作为教育与教学的重点内容。据此,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英语专业的马书红博士进行了“以毕业论文为契机,培养学生的实证研究能力”的试验。


图一   马博士介绍实验的背景

2021年4月22日下午4点30分,马博士在外国语学院的3楼学院会议室举行了讲座,汇报了该实验的内容、过程和初步的结果。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组、大学英语教研组以及法语教研组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二   老师们专注听讲座

马博士认为,教师可以引导大四的部分学生选择一些与实际问题有关的毕业论文题目,在陪伴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实证研究能力,包括“提出研究问题、设计问卷和访谈、整理原始数据、对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回答研究问题”等。通过调查研究,学生不仅可以深化对某个现实的问题的认知,还可以根据调查的发现,提出解决该问题的可能的方法。 学生可以把这样的调查研究能力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比如:调查公司的市场供求关系、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客户获取产品信息的方式与渠道等方面。

马博士指出,教师在培养大四学生的科研能力时会面临2大困难:首先,大四学生不仅需要完成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而且还需要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联系工作,而实证研究又需要学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如何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与安排时间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其次,学生对问卷设计和统计缺乏系统的学习,因此,老师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培训学生,并陪伴学生完成问卷设计和数据统计,这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则有待于进一步的实验与探索。


文字:马书红

图片:朱铃

编辑:钱堃

审核:潘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