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专家访谈:当前我国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发布时间:2021-09-06 22:03:00浏览次数:

专家简介:

叶清玲: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俄语专业一线教学40余年。曾任职于武汉大学俄文系,现任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教师。参加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出版著作、教材数本,撰写发表论文数篇,如2011年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大国文化心态研究:俄罗斯》;200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07JA79010《基于利益相关者交互作用下的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制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普通语言学,俄语语法学,外语教学法,旅游文本的翻译理论与实践。

(叶清玲教授)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人文交流与合作已经进入全面深化与拓展阶段,中俄两国经贸、科技往来逐渐正规化,这为俄语专业的发展和高校俄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诸多机会。当前我国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

1.翻译类:

   “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与实施使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石油、天然气开采等方面开始与我国展开密切合作,推动了国内公司的驻外项目建设,需要俄语人才从事翻译工作。

2.公务员类:

   中俄两国政府接触频繁且密切,政府部门对于俄语专业毕业生也有需求。由于公务员拥有稳定的工作待遇和相对较高的社会地位,不少俄语学生也加入了难度甚比高考的“国考”大军。

3.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和教师行业是俄语毕业生的优先选择。工作待遇相对稳定等因素吸引了不少毕业生的目光,其中女生尤为居多。许多俄语学生在学习之初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在自我培养与发展。

4.新闻单位:

   新闻行业已成为当前讯息时代发展最为快速的行业之一,人们对于信息的需求也空前膨胀,对于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时事要闻都有广泛的需求,对俄语等小语种毕业生来说,该行业中新闻编辑、记者、主播等职业都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工作稳定,待遇相对较高。

5.自主创业(电子商务):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经济的飞速发展,许多消费者的目光由实体购物转向网络购物。这不仅活跃了国内电子商务,也激发了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的潜能。俄罗斯人对中国的茶叶、服饰、保健品(中药)有着浓厚的兴趣,许多毕业生抓住这一契机加入国内大型电子商务公司或自主创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6.旅游酒店业: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游客的理想目的地,而俄罗斯也成为中国人最想去的国家之一。这就给俄语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机会。海南岛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是吸引俄罗斯人来此旅游和生活的最佳地方之一。所以说,俄语毕业生在三亚就业具有一定的优势。


图、文:吴亚男、叶清玲       编辑:高欣倩         审核:吴亚男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