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英语专业学生在实证研究中的收获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07 12:55:00浏览次数: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供人才培育能力”的指导意见,着力深化人才培育体系和人才培育模式的改革,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格健康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作为目标。

作为综合实践模块的毕业论文是学生必须完成一个重要学习内容,外国语学院要求学生在毕业论文选题时结合社会现实,选择具有实践意义的论文题目,避免撰写空洞的、思辨型论文,鼓励学生采用实证研究方法,通过问卷、访谈、测试等手段收集数据,以数据结果来论证自己的假设和观点,旨在培养学生“提出研究问题、设计问卷和访谈、分析数据、回答研究问题”等能力。

外国语学院2015级的学生正在修改毕业论文的过程中,2020年2月10日笔者通过QQ发送问题,采访了双学位的葛骞同学和英语专业2015级的郭聪聪、王菲和叶影,请她们分享自己的实证研究历程。

葛骞同学的第一专业是测控技术与仪器,而英语是她的第二学位,她告诉笔者:“相比于其他论文,需要做问卷调查的论文需要花更多的功夫,因此我觉得我们的实证论文比其他论文写的更有价值。问卷的设计、试做、发放、回收、整理数据等都不能马虎。问卷的设计必须与研究问题密切相关,在问卷题目的设计时,需要注意句子的连贯、通顺和句意的准确,否则,问卷就缺乏效度和信度,无法回答研究问题。此外,实证研究要求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和数据收集的方法,由于现实的情况是多变的,这样就培养了我们的灵活变通的能力。”

英语1502班的王菲在确立研究问题方面深有感悟,她说:“首先,我们需要有清晰的研究思路,提出的研究问题要具体,即明了自己要研究什么;其次,研究问题要联系实际,能够对现实的改进有所贡献,这样就要求我们必须在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反复推敲并找到一个新的问题切入点;第三,我们还需要思考整个论文的各章节与研究问题的内在逻辑联系,这个过程锻炼了我们的思考力和逻辑能力。王菲还指出:“通过自己设计问卷,才发现问卷中的学问真的很多。问卷的设计要和你的研究问题相对应;问卷的语言措辞要简洁明了,让做题的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如何作答。”

1501班的学习委员叶影同学总结道:“在本次毕业论文写作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问卷设计。我原以为设计问卷很简单,但我后来才认识到问卷的语言必须严谨而准确。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的问卷在经过数十次的修改后,终于定稿”。叶影还说:“摘要、各章节的写作与数据结果的分析,也让我受益颇多。一篇正式的研究论文需要体现出严密的逻辑性,因此,我最为感触的是:逻辑性思维在论文写作中时尤为重要。每一章节都应与前后各章的内容逻辑地连成一体,因此,各章节具体内容的写作也离不开作者的细心研究,以便明确各章节的内容安排,这就要求我们具有很强的逻辑思考力和谋篇布局的能力。因此,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初稿后,我觉得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提高,并且对事物的研究更多了一份细心与耐心。”

叶影的同班同学郭聪聪分享道:“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使我成长很多,也是我大学以来最为重视、付出实践最多的一次论文写作。我最大的挑战的是问卷的设计,因为编制一个切合论文研究问题、又简洁明了的问卷需要考虑到很多因素。”

郭聪聪还说:“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去两个陌生的高中做100人以上的问卷调查,内心不禁感到非常紧张,因为我不仅需要在短时间内给调查对象介绍问卷内容,还要尽量不耽误高中生的宝贵学习时间,而且,我担心回收的问卷是否全部有效。”

最后,郭聪聪总结道“现在,我已经完成了论文初稿,我为自己总结出一句话,那就是:遇到任何的难题,不要慌张,一步步理清思路,毕业论文是一个缓慢而长久的写作过程,必须每天都要去修改和完善一部分。”


撰稿人:马书红

审稿人:潘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