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面试自我介绍小秘诀,速速get起来!
发布时间:2019-06-04 22:28:00浏览次数:

春招如火如荼的进行,我们好不容易过了简历关,却又在面试关犯了难,还经常在自我介绍环节开口跪,遇到后面的提问也是慌得不行,更别谈什么技巧了。

别怕,小编为你准备了自我介绍篇、问题套路篇,助你斩获offer!

 # 自我介绍篇 #

自我介绍属于面试的头一项,一般第一印象给考官的感觉很重要。说的好就是开口过,说的差就是开口跪。然而,很多同学的自我介绍,真的让人提不起兴趣..……


#为什么考官乐此不疲的考自我介绍?



1. 面试官可能还没有来得及查看你的简历,在自我介绍这段时间里来快速浏览你的简历;

2. 可以通过自我介绍考察你的口才能力、沟通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

3. 还可以找到简历上的缺失或者与简历上不一致的细节,以便后续追问。


很多同学的自我介绍,都是这样的: 

“我叫XX、来自XX、毕业于XX学校、我的专业是XX,我的爱好是XX,我很期待可以加入到贵公司。”


可能大家会觉得自己回答很全面,个人信息和爱好都有了,但是在面试官的眼中可能是这样的:


这种信息在简历上已经有了,显然这不是他想要的答案。

#自我介绍的误区


1. 背简历

自我介绍不能与简历脱节,但也不能照着简历背,这会让考官觉得很无趣。


2. 太冗长

一般自我介绍只是一个热身,后面还有更重要的细节问题,建议自我介绍的时间保持在1-2分钟。


3. 自爆缺点

有的同学可能觉得说出一些缺点能凸显自己“谦虚、诚恳”的美德,比如“我没有经验,但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做好”,但别忘了,面试都是择优录取,公司录用你并不是要帮助你学习,而是要你创造价值。


#如何准备自我介绍?


1. 建议准备两份自我介绍

一份30秒,用于简短交流;一份不超过1分钟20秒,用于正式面试。


2. 准备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

每根据自己选择的2-3个职业方向,准备不同的版本。


3. 一定要提实习经历

要挑出你过往工作的一项代表性成就,并进行精简地描述。请选取那些容易解释,别人容易理解,并且与求职岗位相关的实习经历。就算是短版介绍,也要一两句话概括一下。


4. 总结

还要总结一下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以及你如何通过现在面试的职位实现该目标。这样,根据求职岗位做针对性的自我介绍,重点强调自己的实践经验及个人能力,就能够在面试中吸引考官注意。

 # 问题套路篇 #

你可能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每次面试完出门左拐,都有成千上万个更好的答案出现在脑海里,而你偏偏选了一个最差的回答,一次宝贵的面试机会就这样被浪费了……那下面将给出一些常见的套路。


#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通常是考察求职者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对公司业务以及所处行业的熟悉和了解程度。

  • 回答提示:

首先,通过我的实习经历和对我的职业发展评估,我确定会在这个行业谋求长期的发展,在行业中,我通过查阅官网发现贵公司的管培生项目很吸引人。同时也和一些在贵公司工作的学长学姐深度交流过,不管是在业务上还是在针对员工的培养上,贵公司都满足我对未来雇主的所有期待。


#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


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低,一方面贬低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HR会认为你能力不足或不够自信;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高,企业会选择同等能力水平,性价比较高的同学,而放弃录用你。

  • 回答提示:

我对工资没有硬性要求,我相信贵公司在处理我的问题上会妥善合理。我注重的是找对工作机会,所以只要条件公平,我则不会计较太多。

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综合考量市场薪资范畴),这样表明你已经对当今的人才市场作了调查,知道像自己这样学历的雇员对公司能产生怎样的价值。(不要给范围,极有可能得到最低限度的数字)

#你对加班的看法是怎样的?


实际上好多公司问这个问题,并不证明一定要加班,只是想了解一下你对公司的奉献意愿。但也不排除一些公司会有加班严重的现象,这就需要你擦亮眼睛综合考量了。

  • 回答提示:

如果工作需要,我并不拒绝加班,但同时我也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加班。

#你个性上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问出这种表面上很负面的问题,面试官就是想看你在遇到难题、挑战的时候,你的弱点会否影响你完成工作任务。

  • 回答提示:

专注在某一个情景,着重讲述如何克服困难完成工作的。

我的执行力比较强,通常领导交代的任务我都能及时完成并反馈,冲KPI对我不是问题。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主动地深入思考就相对少了一些,更多是在行动上。如何站到更高的格局上去看待工作,如何思考战略布局,这类深度思考的能力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 如何解决和同事难以相处?

  • 回答提示:

1. 首先我会从自身找原因,反思是不是自己工作或某些方面做得不好让同事不满意,找到问题及时改正;

2. 如果我找不到是问题出在哪里,我会及时跟同事沟通,请他们指出我的不足,尽快改正错误,缓解矛盾;

3. 同时我会时刻以大局为重,即使在一段时间内,同事对我不理解,我也会做好本职工作,虚心向他们学习,不将个人情绪带到工作当中。

 #你认为这份工作有什么困难?

  • 回答提示:

不宜直接说出具体的困难,否则可能令对方质疑你的能力。可以尝试迂回战术,说出你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即便遇到问题,自己也会去积极解决和处理,同时,相信只要自己的团队够专业、有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被聘用后你会如何开展工作?


这个问题的主要目的也是了解应聘者的工作能力和计划性、条理性。

  • 回答提示:

建议事先对岗位做充分了解,对症下药,能针对自己即将任职的职位和岗位提出合理可实施的建议和工作计划最佳。

如果你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

#你还应聘了哪些企业?


其用意是要概略知道求职者的求职意向。

  • 回答提示:

可以说自己面试了一些不错的同行业公司,对你也比较满意,但是目前你更倾向于正在面试的该公司,可以列举该公司的平台和职位优势,一方面让企业了解到你对该公司的认可及对公司岗位及业务的了解程度,另一方面能充分证明你的能力也是被其他公司所认可的。


#你还有什么问题需要了解吗?


如果你说没问题,企业也有可能你入职该企业的意愿度不是很高,同时一些企业很注重员工的思考和创新能力,不喜欢说“没问题”的人。

  • 回答提示:

贵公司对新员工有没有什么培训项目,我可以参加吗?或者说贵公司的晋升机制是什么样的?尽量提一些个人发展和提升方面的问题,企业会很欢迎,因为这体现出你对学习的热情和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你的上进心。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