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跳槽,如何跳“稳”?
发布时间:2019-06-04 22:25:00浏览次数:

1
跳槽

跳槽,可能是每个职场人都会面临的问题,跳槽不仅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策略。

“如何在职场中走好走稳‘跳槽’这一步”呢?

Q

为什么想要跳槽?

A

1.可能被辞掉:上司频频暗示有人条件比你好,你的工作不到位?你可能面临被辞退的危险了!此时不跳更待何时!

2.需要休息:太累了。当上班时感到疲惫、沉闷、愤怒、压力太大、精力不足时,你可能需要另外一种相对轻松的工作,也需要一段时间散散心。

3.感到发展受阻:在原有的工作上很难再有发展。渴望一个更富有挑战性、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或职业。

4.赚钱太少:需要转换一种能带来更多收入的职业。你大可不必为这种跳槽理由感到局促,大多数人都理应得到更多的钱。

5.你的领导跳槽了:你喜欢的领导走了,理想的工作也变得一团糟。于是你想要一个新的领导,或是你愿意追随领导而去。

6.人到中年的变化:你已人到中年,来自年轻同事的压力与日俱增,来自家庭的压力也形形色色,为了适应中年的变化你得跳槽。

7.有不同的人生目标:也许你不能明确,但你若知道从事的工作不是向着某个你期许的目标迈进,那么跳槽或许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Q

常见的跳槽类型有哪些

A

1.被迫辞职型;2.被动拉拢型;3.随意无常型;4.赌气逃避型;5.生活所迫型;6.利益驱使型;7.见利忘义型;8.投亲靠友型;9.另谋高就型;10.战略转移型。

Q

跳槽时期的心理阶段有哪些?

A

1.蜜月期:对新工作的憧憬会让人产生“盲目乐观”的情绪,一旦求职成功便信心满满。这一阶段就像新入职一样,对工作充满热情,干劲十足。

2.受挫期:时间长了,当发现工作和预期不一致,自己并不那么被重视时,积极性很容易受到打击,产生受挫心理。

3.低迷期:累积的挫败感和失落感让人后悔、迷惘,甚至想再跳槽。此时,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转移生活重心,比如降低对收入、职位等的预期,培养一些业余爱好等,而不要沉迷于抱怨、懊恼之中。

4.着陆期:经过了心理考验,多数人会对工作渐渐领会,逐渐融入新的企业文化,客观看待得失,在心态上开始“着陆”。此时,要及时提醒自己不要好高骛远,试图一步登天,而要多向老员工学习经验,给自己“充足电”。

总结,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好好的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用正确的认知和理解去对待自己的工作,那么这四个阶段将不会影响你的工作。

Q

跳槽可能会遇到怎样的法律问题? 

A

同业竞争限制:对负有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义务的劳动者,劳动合同当事人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后,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

竞业限制的范围仅限于劳动者在离开用人单位一定期限内不得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原用人单位有竞争的业务。竞业限制的期限由劳动合同当事人约定,最长不得超过3年,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因此,约定竞业限制义务的,用人单位必须按约定支付员工经济补偿金。如果不支付补偿金的,员工有权要求支付。对单位拒不支付补偿金的,员工可以解除竞业限制协议。

并且要注意的是对员工约定竞业限制义务的,就不得再约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提前通知期。

Q

新单位面试时,人事问跳槽的理由,应该如何回答?


A

是一个人事几乎必问的问题,首先千万不要说老东家的坏话,其次请诚实,当然不是“我太懒了然后被炒了”这种程度的诚实。但是如果是被解雇的,你应该告诉人事发生了什么,实事求是,保持理智。因为有些单位是会联系你的老单位做背景调查的。

最后,你的回答不要全围绕自己转,最好先做好功课,了解新单位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等,在讲述理由时表达自己很欣赏新单位的企业文化和理念,非常希望成为一份子,这样有备而来自然会让人事对你的印象大大加分。

Q

跳槽的禁忌是什么


A

1.盲目跟潮:没有一个行业是永远的热门。不考虑自身专长和兴趣,即使应聘成功,也难以长久。每一次换行都必须从新手做起,知识和经验难以积累,也很难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这里还要提醒广大的应届毕业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专业,毕竟学以致用者轻车熟路,较非专业者容易上手得多。随意改行意味着没有职业目标,难有发展。

2.盲目听信:据统计,约有50%的跳槽是为了追求高薪。通过跳槽能让薪资上个台阶固然是好,可是为了一两百块跳槽就显得过于草率。求职者如果不加分析,就会轻易入瓮。有的人在跳槽时只盯住薪资,不考虑自身的长远发展,更是得不偿失。盲目听信者往往会迅速再次跳槽,进入恶性循环。企业则会认为这样的求职者做事草率,难堪大用。

3.盲目跳槽:缺乏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盲目跳槽。

4.盲进忙出:几乎每个人都希望在工作中能迅速得到晋升。急于求成者往往“欲速则不达”。经验和能力都需要日积月累。来到新的环境,光是获得领导和周围同事认同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晋升机会的获得更需要耐心。因此,现代成功学认为成功更多的取决于情商和逆商,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智商了。要把潜力转化为能力,实力转化为地位,切忌急于求成,频繁跳槽,况且好企业一般都比较看重员工的忠诚度,频繁跳槽乃大忌也。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