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三个方法助你做合格的职业人
发布时间:2019-05-06 20:39:00浏览次数:

笔者曾听不少企业人事抱怨新招的应届生“不会做事”,留用率很低。对此笔者总结了三点工作体会,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职场新人有所帮助。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如同我们学习时要做笔记,职场中也有句话,叫做“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国外曾做过一个试验,选100对夫妇,让妻子在丈夫出门前絮絮叨叨吩咐七件事,结果大多数丈夫回来后只做了一件事,少数人做了两件,极少数人做了三件,七件事全做的一个人也没有。这个实验提醒我们,人脑不是电脑,存储功能有限。对职场“新人”而言,社会、企业的一切都太新鲜了,每天都要接收大量的信息,毫无疏漏地记住它们显然不大可能,这时就需要备忘录来帮忙。


要尽快让自己变成一名合格的职业人,最好准备两本备忘录。一本记录工作规范、细节、注意点;另一本记录未完成的工作。


记录工作规范要注意事无巨细。特别是电脑操作,很多同学认为简单就不做记录,岂料有些程序选项似是而非,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因此,情愿做一个“傻子”,老老实实记下步骤,总好过到时出“洋相”。还有一些不是经常有机会接触的特殊任务,就更要记下来。人的记忆有时间限制,往往一段时间不操作就容易遗忘。哪怕再简单的工作,也还是记一下比较保险。


作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必须学会时间管理。将待完成的工作记录下来,按紧急和重要程度做好排序和标记,这将帮助自己更有效地利用时间、提高效率。在职场中,还经常会遇到一件事尚未完成又被指派新任务的情况。此时,无论选择先做哪件事,另一件事最好记录一下,以免忘记。


有时为了方便携带,我们也可“二合一”。即将工作规范写在一本笔记本的反面,待完成的工作记在正面。

善于隐忍懂得吃亏

无论中学还是大学,我们发现,校学生会干部几乎永远是高年级学生,低年级学生加入学生会后,一般都是从“打杂”开始做起。这是因为,刚进学校的低年级学生能力有限,不如高年级学生那么经验丰富。


不少学生工作后会抱怨企业不重视人才,只让他们从事“打杂”的工作。他们往往认为自己的知识超过了前辈,就应该承担更多的职责。殊不知,在企业管理者看来,他们还是“低年级学生”。我们知道,任何事物的认知总有一个过程。企业也是如此,他们会在前期对“新人”的能力进行“试探”。此时,身为职场“新人”的你,若连“打杂”的工作都不好好做,或做不好,指望获得更多信任也就妄谈了。因此,职业初期的“隐忍”对今后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初期一件件小事获得他人的认可后,逐步树立自己的形象,才能获得更多信任和支持,为未来承担更多责任、成就大事打下基础。


学校里,转校生有时会因为初来乍到被欺负,或因为不适应环境导致成绩滑坡被训斥。职场里其实也有类似“欺生”和训斥现象。出于嫉妒、竞争心理或工作经验上的优越感,“欺负”新进职工是常见现象。大多数“欺负”其实只是开个玩笑,谈不上有多少恶意。面对这种情况,“新人”只需调整好心态,认真工作,与同事熟悉后这种现象自然就会消失。有些同学认为被训斥非常委屈,甚至愤然辞职。其实遭到训斥至少表明领导对你还抱期望,职场里最糟糕的情况不是被训斥,而是被漠视。一旦被漠视,你想在这家公司有所发展也就基本无望了。


我们常说,吃亏是福。职场中的吃亏不是让你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而是能够为了组织和他人暂时牺牲个人利益,比如主动帮助别人,表面上看没什么好处,其实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增进了友谊,熟悉了业务,获得了支持,也为晋升打下了基础;又如勇于承担责任,表面上看多做多错,其实是把握了机遇,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能力。有人觉得别人上班玩游戏、聊私事,我不做就吃亏了,其实这种事被发现一次就会给人留下“懒散”的印象,而且极难改变,得不偿失。


作为职场“新人”,吃点亏是常有之事。为了能为自己将来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不仅要懂得隐忍,更要善于吃亏。

超出别人的期望一点点

事实证明,职场上做事经常超出别人期望一点点的人,往往能获得更多的信任和机会。超出别人期望一点点,说得容易做起来难。不过也并非毫无头绪,我总结了两大诀窍供参考:


一是勤学多思。学校鼓励学生提问,企业则更进一步,要求手下职员不仅能发现问题,更要能解决问题。因此,提问之前自己先要动脑筋、做功课、理思路。经过自己的思考后,再求教别人,沟通会顺畅得多,收获也大。那种缺乏独立思考,习惯依赖别人解决问题的“好奇宝宝”,在企业里往往都不怎么招人待见。


二是换位思考。同样一篇报告,有的人用默认的五号字体,密密麻麻一堆,看得人头晕眼花。有的人改用四号字体,阅读时眼睛就不易疲劳;重要部分还用黑体标示,方便阅读。这两种人,你说哪种更容易获得肯定?工作时尽量为他人着想,让他人在和你配合时觉得舒服、方便,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职场的生存规则有很多,这里只是列举三个最基本的要点,其他如不越级汇报、不加入小团体、不在背后议论他人等诸多经验,还需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慢慢体会。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