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总结了100个人面试失败经验:这才是HR最希望看到的表现
发布时间:2019-04-10 11:03:00浏览次数:

现如今的就业市场的一些岗位竞争激烈,曾经热门的市场营销,到现在程序员开发、架构师岗位,平均50人竞争一个岗位。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同台竞技的候选人日益实力相近,很可能是你留给HR和用人部门经理的印象是否深刻,乃至你的某个大胆的问题获得了对方的尊重和重视。事实就是这样残酷:你与HR在招聘面试的互动中,某个细节就决定了你的成败。


面试这件事,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挺“感性”的。如果HR和业务经理觉得“不喜欢”你,那你基本没戏。

作为一个普通职场人,拼的不仅是资历而是面试时的“临门一脚”。“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怎么做可以让你进入一家所谓“别人家”的公司?我们来教你三招。



1

为你最怕的必答难题做准备


让我们想象这个场景:当面试逐渐进入佳境,你口若悬河地说着自己带过的团队、做过的双十一活动,一切都进行顺利,对于你曾经做过的活动你如数家珍,感觉这场面试非常有戏。不论岗位内容还有职能要求上,几乎你都吻合。

而这时HR开始对你连续发问:

 这个岗位几乎每周都有加班到半夜12点情况,你能接受么?

 公司应该会改制成为996公司,你能适应这样的强度吗?

面对这样的问题,你犹豫了10秒钟。

如果回答可以接受,真的每周连夜加班,真的受不了。

如果回答不能接受,就怕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HR看出你的迟疑,于是你后面的发挥可能就失常了。

面对这种问题怎么回答?其实这是双方坦诚沟通的机会。你要找的是一份工作,真实的展现自我才能表现自然,才能让对方尊重你。

比如你想了解工作加班的原因,你可以提出来并沟通是否有优化流程的方式;比如你要照顾家庭,就应该表现出希望顾及工作和生活平衡的要求;

对话都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你坦诚的沟通会引起对方的重视,如果这是一家人性化的公司,那他们对于你兼顾家庭和工作的需求应完全表示认可。反之,如果你被拒了,且是因为不能加班,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这家公司的价值观或许与自己并不契合,倒不如继续找新的平台。

总之,坦诚沟通为你争取主动,最终一定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2

面试就是一场秀,请开始你的表演


不打无准备之仗,当你面试很多次失败之后你终于明白了这些道理。在面试中,一个简短有力的自我介绍会让面试官对你印象深刻。怎样的自我介绍是较为吸引人的?

首先思考自我介绍到底有什么用?

比如让HR可以有时间再次浏览你的简历,并且HR很可能会你的介绍进行深入提问。所以好的自我介绍,可以让人引发好奇,并能让面试官挖掘你的有点。

我们来举个例子~


这是一个招聘经历的工作职责和任职要求,假设你对这个岗位很有兴趣。为了在自我介绍部分,就一鸣惊人,你对这个工作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得出了以下结论:该岗位能力要求4点,分别是管理规划能力、执行落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数据思维能力;硬性门槛是2点,包括金融行业背景以及扎实的专业技能。

通过以上分析自我简介可以是这样:

您好,我是XXX,我在金融行业从事招聘工作已经3年并持续学习。在现有常规招聘平台上运营之外还尝试小程序、抖音、知乎等新平台扩大雇主品牌影响力,提高招聘效率。手头管理的供应商包括线上招聘平台供应商、招聘外包供应商、招聘会展服务商等,招聘工作的月度、季度和年度完成率都能达到80%以上。希望能在贵司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谢谢!



3

化险为夷,硬伤不再是伤


“化险为夷”的机智,硬伤从来不是硬伤,反而是你增加印象的砝码。如何增加印象的砝码,转行失败怎么解释、中途创业怎么解释、职业空白期怎么解释?这些问题的确很难回答,但如果你能想明白:一次成功的面试,绝不是要让你去说服面试官,而是让他们喜欢你。你就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些问题了。

转行失败怎么解释:失败并不可怕,而是不敢去试错去尝试,通过转行的经历,我也更清楚自己的定位和擅长之事,也更坚定了现在的选择。

中途创业怎么解释:当时是因为时机成熟资源充足,所以放手一搏,同时也为了积累人脉迅速和经验,加速自己的职业成长速度。

职业空白期怎么解释:其中有家庭原因,也有学习深造的需要,从而能更好地回归职场。

面试的临门一脚让你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而如果增加一些数据思维,则更能让你给HR留下印象深刻。如今大热的数据分析岗位,不论你是从事何种工作,数据分析的思维,都能让你表现出众。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