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专辑】赵威:常怀感恩之心,学成回国报效地方
发布时间:2018-02-08 11:34:00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叫赵威,2014年毕业,专业是俄语(旅业商务俄语)。毕业后就去了俄罗斯继续读研究生,2017年回国。

    2010年夏天,高考结束,选报志愿的时候也是纠结了一番,决定报考三亚学院。第一,学校位于美丽的海南岛的最南端,依山傍水,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第二,学校占地面积3000亩,教学设施和设备都很完善;第三,三亚是一个旅游城市,而且海南也在努力建设国际旅游岛,俄罗斯游客都想来我们祖国的最南端旅游度假。所以我就选择了这个专业,心想,以后我也要为海南旅游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第一天来学校报到,校门口迎接新生的学长和学姐们非常热情,一路指引到了风雨球场。我还记得当时的场面特别壮观,天气很热,同学们都是汗流浃背的,家长也是忙着跑动跑西,帮自己孩子问宿舍在哪里,需要办什么手续,教学楼在哪里,什么时候开始军训等等。顺利办完入学手续就开始军训,感到幸运的是,我还被选上到海口参加阅兵并荣获标兵称号,从这一刻起,我才有种真正融入这个环境的感觉。

    接下来就开始正式上课了,专业老师是吴亚男,老师既温柔又漂亮,关键是专业教学知识够硬,耐心负责,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对于学外语的人,启蒙老师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之所以深有感触是因为英语是我上初一才开始学的,当时我的英语老师很专业,对学生很负责,特别会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所以我的英语成绩一直都不错。虽然我的俄语成绩当时一般般吧,但我还是特别感谢吴亚男老师 ­—— 我的俄语启蒙老师,三生有幸遇见你。

    大一大二的课程比较多,六点钟就起床到学校的湖边去晨读。早上的空气特别好,同时早上也是人头脑最清醒的时候,有助于背诵记忆,尤其是对学外语的同学,所以我觉得学校这么安排真的用心良苦。湖水很清,落笔洞恰好倒映在湖面,偶尔白鹭汇过来戏水,在这么诗情画意的地方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学校图书馆也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这里有辅助资料可随时翻阅,里面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

    当时带我们阅读课的是程海东老师,幽默风趣,耐心教授我们阅读技巧,鼓励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不要害怕生单词,抓住主要意思,带着问题去阅读,在这里我也衷心地感谢程海东老师对我的督促和教诲。

    后来孙渝敏老师带我们高级俄语,她是在乌克兰留学多年的博士,我很崇拜她,也是她让我萌生了毕业后去俄罗斯的念头,孙老师上课很有自己的特点,讲课过程中更多地使用俄语教学,这对提高我们的口语帮助很大。

    很快毕业季到了,同学们都开始写论文了,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是董丹,她看起来和严肃,其实很热情很耐心,治学严谨,一遍遍的给我纠正论文里的错误,不管是内容上的,还是格式上的,当时她还有其他的学生要指导,这么大的工作量却依然很有耐心,真的特别感激董丹老师,使我顺利通过了答辩。

    接下来就是准备出国的各种手续和材料了。2014年8月22日从乌鲁木齐出境到新西伯利亚,飞机只要两个多小时,其实挺近的。当时心情和激动,毕竟新生活要开始了。我的学校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位于阿尔泰边疆区首府城市巴尔瑙尔,这个城市不大也不是很现代化,但是俄语很正宗,当地的俄罗斯人都说这里的人说俄语都是最正宗的,这可能跟历史有关。初来乍到,我完全处于蒙逼状态。听俄罗斯人说话,要反应半天,自己想表达却很费劲,我这才明白,学的东西只有拿出来实践才是自己的,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才能把学到的变成自己的。所以我选择了读一年预科,给自己点时间适应。正是有了这一年的适应期,才使我在两年的研究生生涯里顺风顺水,因为,所有的事情都得用俄语理解、沟通。研究生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专业,所有的专业术语和相关实验都是零基础,从头学,单词要背。当然了除了学习时间,学校也有很多为国外留学生准备的活动,这让我真真切切的体验了一把俄罗斯学生的学生时代,此外老师还会带我们去公园、博物馆、剧院等地方,目的只有一个,锻炼口语,更深入地了解俄罗斯。很快,两年的研究生生涯结束了,20177月顺利通过答辩拿到毕业证就回国了。

 

在俄罗斯的生活

 


拿到毕业证那天


毕业旅行

    回到家,认真思考了一番,还是决定回到海南找工作,实现自己当初的理想。八月底到了三亚,一个学妹给我介绍了一份工作,是对俄中医理疗方面的,不过干了没多久就辞职了,感觉不太适合我。不过我从这份工作中学到了中医理疗方面的知识,慢慢领会到了初入职场人与人之间的微妙的关系。现在我在清水湾阿罗哈酒店工作,职位是俄语大副,目前我挺喜欢这份工作的。有想来这里工作的学弟学妹们也可以联系我,随时欢迎。

    最后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是:毕业之后所有人都会有一段迷茫期,甚至在毕业前就开始迷茫了,但是没关系,重要的是,要开始第一步,勇敢尝后试,才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要清楚,学习和工作完全两回事,学习学得再好,没有工作经验是很减分的。所以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放低姿态,放平心态,从基础做起,坚持下去,你就是赢家。

 

/文:赵威 编辑:程海东 审核:吴亚男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