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隐藏栏目 > 学子风采
【志愿者服务】甄敏雯:充实的志愿生活
发布时间:2017-12-06 23:12:00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上午,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在我校举办,作为这次论坛的志愿者能够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服务我感到非常自豪。为了确保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志愿者们在幕后付出了很多。虽然论坛是在一天内完成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可前前后后的准备功夫花费了不少时间。

    在此次论坛之前我们进行了三天的志愿者培训,因为这次论坛较为国际化,涉及了东盟十国高校的校长、官员等人物,所以要求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培训主要是给我们讲有关礼仪方面的,相关着装、服饰、妆容、引路手势等内容,还有英文培训。由于这次的志愿者来自多个不同的学院,老师采用了分组回答问题的方式一方面让我们知晓相关的英文表达,另一方面让我们互相熟悉。一开始大家都比较害羞,回答的人也比较少,很快的大家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同时这为我们之后的志愿工作培养了默契。最后我们30个同学被分成了三个组:分别是迎送组、会务组、迎宾组。迎送组主要负责相关接送机,接送客人的工作;会务组主要是负责布置会场;迎宾组主要是负责布置客人用餐地点,在他们吃饭的时候提供帮助。

排练中

    其实每个组的同学都至少涉及到两三个组的工作,比如我是被分配到会务组工作的,可是我还要去接送嘉宾,还要帮助布置酒会现场。从11月28号,就有嘉宾陆陆续续地从各国到达海南,嘉宾的航班不一,航班时间有的在半夜,所以有的志愿者还要去海口接,回来已经是凌晨三四点了。虽然很辛苦,但是为了成功让东盟各国的嘉宾顺利到达,我们志愿者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在29号,我也有接机任务,由于嘉宾的到达时间是早上八点半。我在前一天的晚上就到达书山馆中报告厅开会,得知嘉宾的航班号,领取接机牌和献给嘉宾的花环,还要提前联系跟我去接机的老师。第二天早上7点半就开始出发了,因为比嘉宾晚到的话,这个接机也就没有意义了,所以在路上我一直担心嘉宾的航班是否提前了,会不会跟她们错过这些问题。最后我还是成功接到了两位来自柬埔寨金边国际大学的校长和副校长,我们拍了照留影然后就把她们送回白鹭苑酒店。一路上她似乎对各种路上的东西很感兴趣,她不断地问我各种问题,我也很耐心地尽我所能地去回答她,一路上我的脑子快速地运行,看到一个景点就想着该怎么用英语地去给她介绍。我觉得这很有意思,这么实实在在地把自己所学的东西直接地应用在生活中,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到了学校之后,我帮助她们办理入住手续,送回房间,她们似乎很喜欢我,又要求我等会跟她们一起出去市区逛逛,体验一下风土人情,买海南特产。下午跟她们吃饭过后,我送她们回酒店之后就回去书海馆等待任务了。下午也很忙碌,要去市里的酒店接客人过来学校参加冷餐酒会,在酒会上有音乐学院的同学过来表演节目,看到音乐,美食,五颜六色的饮料和酒,灯光照在大理石的地板上,闪闪发光,来自各国的领导嘉宾们,用不同的语言在互相交流。顿时觉得这一切是多么地和谐,多么地美好,所有奔波了一天的劳累,布置酒会的辛苦,都抛之脑后了。酒会结束,送客人回去后,我们便又过去书山馆帮忙了。中报告厅是主会场,一楼会议室是分会场,我们开始了铺桌布,摆水、湿巾、本子和笔都必须按要求来,要显示出我们主办方的气派和严谨。

接机中

    30号是会议正式开幕的时候,我早上6点就起来开始陆续地去市里接客人过来参加会议,而在学校的同学也早早过来布置会场,帮客人准备茶歇,布置会场。她们一整天的会议也是满满地,早上没吃早餐而且很早就过来了签名,合照,会议各种忙,直到10点多茶歇交流才吃一点东西,完了之后还要继续开会到1点才吃午饭。不管是志愿者还是嘉宾都为这次的论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不惜千里地从他们的国家飞过来参加这次会议,当然我们也会尽地主之谊不求回报地服务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最温暖的欢迎。下午就是来自东盟十国和国内多所民办(私立)大学的代表们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民办高校合作共识》的环节了,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主会场的布局换成一个全新的U型会场,这个工程量有点大,这就比较考验我们志愿者的合作和默契了,当然我们还是比较完美地完成了这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当嘉宾们走进来的时候,我很清楚地听到了她们不由自主地赞叹:“Wow, different style. Fantastic!”这无疑是对我们志愿工作的一种肯定,即使我们都很辛苦,忙碌一天都很累了,嘉宾们的话就像有魔法一样驱散了我们的疲惫。最后,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完满闭幕,取得成功。

外宾合影

    在这短短两天的志愿里,我真的感觉特别充实,感觉自己在每时每刻都是被需要的,不像平时没课的时候在宿舍,两天一下子就过去了,自己实际上没做什么东西,和在宿舍过安逸的生活相比起来我更喜欢这样忙碌的生活方式,因为这样我才会觉得自己是在生活,在为一件事情全力以赴。很荣幸自己能够为学校主办的一次大型活动奉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时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在志愿者里有来自会展专业的同学,她们在布置会场的时候就学以致用了,包括椅子的摆放,桌布的铺法,矿泉水怎么摆;酒会、茶歇、校长晚宴又应该如何布置,我向他们学习,都大概地有个了解。我还结交到了不同专业的小伙伴,很是高兴。更重要的是跟不同国家的校长有交流,得到了更多海外学习和实习的机会,开拓了眼界,也从他们口中得知了不同国家大学生的生活,对自己的要求也偏向了国际化。总之,这次的志愿者经历是我大学时光里的一次重要的实践和回忆。帮助他人也就是帮助自己,感谢学校、学院给了我一次这么难得的机会,让我有这次难忘的志愿者经历!

 

图/文:甄敏雯   编辑:罗婉莹   审核:王艳琴 林玫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