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俄语中心
外国语学院学术类社团系列报道 俄语翻译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2-07-27 09:44:00浏览次数:

俄语翻译教学团队是一支人员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学团队。该团队富有活力,特色鲜明。教学团队的成员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与职业技能,全面负责俄语系“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具体包括教学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及体系规划建设、教材遴选及编写、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施等。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将国内外教学资源有效整合,多课程融合,实现跨学科研究。

俄语翻译教学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创全新的翻译教学理念与设计,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以培养学生知识和技能两大目标为基础,培养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为核心,重视发展学生的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跨文化交际与合作的能力以及语际间的转换能力,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就业提供必备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教学特色如下

① 课程多样性、衔接合理。本课程组所研究及任课课程多样性,由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专业实习四部分组成。课程脉络清晰,由浅入深,课程衔接科学合理,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整合;

② 教学方法的创新。重視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应用,讲究教学策略,对教学过程、内容、方法、媒体、分析与转换的实践。翻译课实行小班化教学,基本教学方法:为课堂上讲解翻译理论或技巧;为在讲授过程中,或先或后进行课内口译实练;为课外对照阅读好的译文及评论;在课外进行笔译练习;为作业讲评(结合计论理论或技巧的运用)。

③ 教学内容的改革。整合互联网资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内容以商务领域为主,以翻译理论、翻译技巧以及翻译技术3个模块为核心,较为系统的训练和提高学生能力。

④ “第二课堂”实践的丰富多彩。在学生中组建翻译兴趣小组为学校官网及学院官网的新闻做翻译,开辟翻译园地,开展如讲座、沙龙活动、翻译竞赛、帮助学生申报有关翻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活动,同时为翻译资格证书考试提供咨询辅导。

⑤ 课程考核体系的构建。打造了一个学生全程参与,多层次的学习和考核体系,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课程的讲解和知识体系的构建中,让学生有知识和学业的“获得感”,进而增加对课程和未来翻译工作的 “亲切感”。

 


(图、文:吴亚男    编辑:李蒋伟    审核:吴亚男)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