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俄语中心
俄语中心骨干成员介绍--刘冰玉
发布时间:2022-06-21 16:31:00浏览次数:


个人简历

    刘冰玉,硕士,讲师。研究方向:中俄语言文化、俄罗斯社会、俄汉翻译。1992年-1994年赴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水产技术大学学习俄语。1994年-1998年华联集团冰城旅行社东欧部翻译。2005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俄语专业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2008年获得国家俄语二级笔译翻译证书。2011年11月被三亚学院聘为讲师,现任俄语专业教师。 



科研成果

论文(第一作者):

1. 俄语语言世界图景中的观念词“родина”,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1(11)。

2. 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现代商业,2022(04)。

3. 俄语观念词翻译中的等值问题研究,国际公关,2020(12)。

4. 文学作品中人物语言个性翻译研究--以列夫·托尔斯泰的中篇小说《童年》为例,北方文学,2020(6)。

5. 俄语语言世界图景中的观念词“狗”,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5)。

6. 基于观念词分析的三段式俄语教学研究--以“自然”为例,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1)。

7. 海南乡村发展的新模式——以开发黎苗文化资源为例,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9(6)。      

8. 莱蒙托夫语言图景中的观念词“大海”,北方文学,2019(1)。

9. 生态文化视域下俄语观念词“森林”的语言文化分析,建材与装饰,2018(5)。

10. 海南黎苗族图腾与俄罗斯民族图腾刍议,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10)。

11. 海南黎苗图腾元素旅游产品营销的策略研究,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10)。

12. 俄语语言世界图景中的“女性”观念,学子(理论版),2017(10)。

13. 俄语语言世界图景中的“Домовой”,林区教学,2017(6)。

14. 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与高校俄语教学改革,学子(理论版),2016(6)

15. 观念词“Дом”的词汇主题群文化指涉探析-以“窗、门”为例,林区教学,2016(10)。

16. 俄英成语中"Дом"观念表征的对比分析,林区教学,2015(4)。

17. 刍议观念词“Дом”在古斯拉夫民族中的象征意义,林区教学,2014(6)。

18. 语音纠偏的原则与操作机制--零起点俄语基础教学模式研究之一,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3(6)。

19. 刍议俄语语言世界图景中的观念词“山”,中国对外贸易,2011(12)。

教材:

1. 海南俄语导游--景点翻译与探索,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参编,第三参编人)

2. 俄语语法/词汇分类模拟测试,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3年。(教辅,副主编第三人)

3. 最简俄语三阶快速进级,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3年。(教辅,副主编第三人)

科研项目:

1. 参与海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海南自贸港背景下国际

化复合型翻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研究(项目编号:Hnjgw2022-55,在研)

2. 参与三亚学院“一专业一课程”《俄语翻译理论实践》建设项目(项目编

SYJKZ202133)

3. 参与三亚学院2022年度校级项目:海南自贸港应用型高质量语言服务人才培

养的创新机制研究(项目编号:USYYB22-02,在研)

4. 参与三亚学院人才引进项目:契诃夫小说钟语言艺术表现手法的研究(项目

编号:USYRC 22-06,在研)

5. 参与三亚学院2019年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翻译理论与实践》(项目编号:SYXYYLBKKC01-08,在研)

6. 参与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苏联时期俄语文献有关南海诸岛主权的记载研究》(项目编号:HNSK(YB)18-73,在研)。

7. 参与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海南俄语导游--景点翻译与探索》(项目编号:HNSK(GJ)14-62,已结项)。

8. 参与海南省教育科学 “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项目《零起点俄语基础教学模式研究》(已结项)。

9. 参与三亚市院校专项资金项目《三亚旅游产品俄英日翻译规范》(已结项)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