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优化科研生态,促进科研创新—我院教师参加金山教授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5 17:40:00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5日15:00,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了一场题为《关于高校外语教师科研问题的思考》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于书知楼1107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首先,金山教授结合目前国内外语教师科学研究的实际,从国家发展战略、学校与学院发展需求、个人职业发展与个人生活需求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外语教师进行科研的必要性。他提出外语教师在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把握中国外语学科的发展方向,中国外语学科涵盖的五大研究领域都可以作为外语教师的研究“阵地”,要有意识地去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外语教师的科研选题则是要注意选择有学术价值,有现实意义,“非我莫属”的选题,关注外语学科的前沿问题,“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交叉研究”相结合进行选题。

金山教授
    紧接着,金山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体会,总结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外语教师进行科学研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有自己的基本研究领域,二是要有意识地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

    讲座最后,金山教授与外国语学院的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余玉秀老师、黎姿老师、李润琪老师、王初艳老师以及李艳老师充分利用本次机会,从中华外译项目的申报、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敏感问题等自身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金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提问老师们

    此次讲座不仅为我院教师们提供了新的科研思路,更有助于帮助我院开展外语科研工作,结合各方面的需求与当下的实际情况,更好地促进我院综合实力的发展,优化我院科研生态,提高我院学科竞争力。



附:主讲专家简介

金山,博士,教授,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1)日本企业文化、2)日汉翻译、3)日文海南文献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新文科项目、海南省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在中日两国专业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50余篇;荣获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图片:赵 婷

    文字:赵 婷 闵怡雪

    编辑:闵怡雪

    审核:袁 威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