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学术讲座】美国主流媒体及报刊发展历史
发布时间:2021-11-20 15:47:00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16:00,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刘静副教授主讲的“美国主流媒体及报刊发展历史”讲座于南区行政楼外国语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参与本次讲座的是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大学英语教师。

在讲座中主讲人和教师们共同探讨了各类英文报刊的发展历史,重点讲述了美国报纸简史。

第一份美国报纸是印刷于1690年的《国内外公共事件》,因为未获得执照资格,这份报纸发行一期就立即被禁,几乎所有报纸都被销毁。直到1845年,唯一幸存的一份才在大英图书馆被发现。英国北美殖民地第一连续出版的报纸《波士顿新闻通讯》。随着历史的发展,报业逐渐成为美国独立运动中的一股政治力量。19世纪早期,报纸的印刷成本仍然很高大部分工人阶级无法负担所以当时报纸的读者群仅限于精英阶层。美国进入了一个技术突飞猛进的时期,现代媒体真正开始形成1851年,乔治·琼斯和亨利·雷蒙德创立了最有声望的便士报纸之一,《纽约每日时报》,即后来的《纽约时报》,确立了新闻报道与高质量写作相平衡的原则。

主讲人还和教师们分析了报纸新闻业的价值。新闻价值在水门事件中得到了最佳体现。在水门事件中,《华盛顿邮报》两位记者就尼克松执政期间的官员腐败及窃听行为撰写了一系列调查文章。他们的新闻令尼克松引咎辞职。

(讲座现场)

主讲人为大家讲述了新闻报道历史上的一个流派--“黄色新闻”。作为一个报道流派,尽管存在的时间短暂,但却对整个20世纪的世界新闻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黄色新闻使严肃报纸与大众报纸的产生了分流。尽管目前美国已经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黄色报纸,但黄色新闻理念在西欧和亚洲等地发展逐渐成熟。如英国的《太阳报》、德国的《图片报》、香港的大部份综合报章(包括《东方日报》、《苹果日报》等),均是具有黄色新闻性质的大众报纸。这类报纸通常面对社会大众,发行量巨大,有巨大的利润空间。但是新闻业对黄色新闻的伦理评判始终没有停止过,一些学者认为这是对新闻自由的破坏。

渐渐地,新闻不再那么耸人听闻,而变得更加负责任,一套界定其界限和责任的准则和规范逐渐变得越来越清晰。

主讲人和教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认识到从某种程度上说新闻英语是记录英语变迁的最好载体,新闻媒体和报纸的发展也体现了时代的变迁和进步。尽管随着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的出现,报纸发行量经历了持续的下降,报纸仍然是深度报道和调查性新闻报道的最佳来源。

 


图文:李婧云  编辑和审核:任俊超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