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学术讲座】中国饮食文化类纪录片与国家文化形象建构
发布时间:2021-11-18 17:08:00浏览次数:

1117日下午1600,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李婧云副教授主讲的“中国饮食文化类纪录片与国家文化形象建构”讲座于南区行政楼外国语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参与本次讲座的是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大学英语教师。


(李婧云老师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

在讲座中,主讲人简要分析了中国饮食文化类纪录片与国家文化形象的关系。中国饮食文化类纪录片不仅是对中国传统食物和食品制作的介绍,重点还有饮食背后蕴涵的中国独有的历史文化观念,从一个侧面对中国文化形象的建构起到促进作用。然后和教师们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探讨了中国饮食文化类纪录片蕴含的中国文化。一方面,中国饮食文化类纪录片传递了中国传统和睦团圆的家庭观。《舌尖上的中国》有很多一个个家庭围坐在餐桌旁就餐的镜头,是广大民众最真实幸福的写照。团子、饺子在中国人民心目中都有着团团圆圆的意义。其次,中国饮食文化类纪录片反映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无论是在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这些传统节日,还是在古尔邦节、开斋节等这些地方的重大节日,节日里常见的饺子、粽子、重阳糕、馓子、炸油香等,都传递出其背后蕴含的文化意义,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主讲人和教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饮食文化类纪录片作为当代重要的传播媒介,承担着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的使命,对国家形象在跨文化传播中的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图文:刘静  边间和审核:任俊超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