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外国语学院曾令明副教授举办题为《中日民俗文化比较研究》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1 21:38:00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0日下午16:00,在书新楼1西201教室,曾令明副教授举办了题为《中日民俗文化比较研究--以妈祖文化为例》的讲座,日语辅修学士学位的师生近40人参加了该讲座。

       曾老师首先介绍了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起源于中国福建的妈祖信仰传播到了东南亚、日本等地区, 构建起以中国东海、南海为核心区域的妈祖文化圈。

       接下来曾老师讲述了中国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在文化上的联系也历史悠久,中日两国在文化上的相互影响可谓源远流长、彼此影响深远,妈祖信仰伴随着中国东南沿海的华人进入日本本土,先在冲绳、鹿儿岛、长崎等九州各地传播,然后向茨城县、宫城县、青森县等东日本的太平洋沿岸逐渐扩散。妈祖信仰传入日本后,长期以来不仅根植于华人社会,也逐步渗透到日本社会中,与日本传统信仰相互融合。在建设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妈祖文化已成为中日交流的文化桥梁之一,因此,研究妈祖文化在日本的传播与发展,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曾老师讲述的内容积极提问和讨论,曾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习日语要能够以跨文化视角研究中日文化,在跨文化比较中提高对语言的沟通能力。

(文字/图片:曾令明; 编辑:赵婷;审核:赵婷)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