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特长+职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俄语特色专业可持续发展之保障(二)
发布时间:2021-07-05 09:45:00浏览次数:

    三亚学院俄语专业对标“一流”标准,突出学科建设这个重点;对标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对标培养目标,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在教学上,不断强化实践教学、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教材建设、推进教学方式改革,以促进俄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在人才培养上,加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与俄语系国家高校进行合作办学,将俄语专业的学生送往俄语系国家知名高校进行培养,实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在科研上,加强俄语专业的学术研究,力争实现俄语专业重大科研项目的取得,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高影响因子的论文;努力提高俄语海南省特色专业的影响力,通过加强学科与国内、国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力争成为海南省重点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系统培养具备涉外旅游与国际商务管理理论、翻译理论,以及较为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译者、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等素养,具有熟练的俄语听、说、读、写、译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涉外旅游、贸易、商务、翻译等领域从事计调、导游、管理、跟单、报关、翻译等岗位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复合性应用型俄语人才。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教学环节,应具有以下基本素养:

    1.共同素养: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具备人文情怀和生存智慧;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反思意识、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身意识。

    2.专业素养:具备涉外旅游与国际商务管理理论、翻译理论与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具有用俄语沟通、俄汉与汉俄翻译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以俄语为媒介促进中俄两国交流的能力;具备在国际交往过程中遵守的共同性礼仪规范素养;具备跨文化交际中的言语礼节素养。      

    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教学环节,应具有以下能力:

    1. 一般能力:俄语听、说、读、写基础语言专业能力。

    2. 专业能力:具备俄语口译与笔译能力、俄语实用写作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运用电脑和现代化办公设备进行俄语旅业商务函电往来、信息检索能力;具备旅游俄语应用能力、商务俄语应用能力、俄语翻译实践能力;具备二外英语基础能力。

    3.岗位能力:


  • 涉外旅游:掌握涉外旅行社的经营和管理能力、涉外旅游项目开发和推广能力、涉外导游能力、旅游文献翻译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
  • 国际商务:掌握外贸函电写作能力、外贸单证处理能力、外贸洽谈能力、电子商务操作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  
  • 翻译:掌握外事接待礼仪、运用翻译理论从事笔译和口译的翻译工作、跨文化管理等相关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能力、涉外口语表达及翻译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   


 


(图、文:吴亚男  编辑:彭子晴  审核:吴亚男)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